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基层“党代表”的淬火之旅


■洪大鹏 本报特约记者 董 澄

毕业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学员五大队指导员班的学员们来到嘉兴南湖重温入党誓词。
郑延召摄

盛夏时节,嘉兴南湖波光粼粼。

红船边,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政治指导员培训班的学员们齐齐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之舟,年轻的声音无比坚定,更加自信,他们已做好了再次出发的准备。

“指导员是基层的‘党代表’,既要铸就听党指挥的忠诚品格,又要锤炼军政兼通的过硬本领。”循着学院领导的话,记者走进该学院今年首期指导员培训班,近距离观察学员们的学习生活,探寻属于新时代基层“党代表”们的“成长密码”。

给优秀指导员绘一张“能力画像”

走进校门时,一行鲜红的标语让学员任剑停下了脚步——“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

对于这行标语,任剑既熟悉又陌生。基层工作多年,他很清楚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可真轮到自己军政转岗时,他还是感到有点儿“懵”。

政治指导员怎么干、基层政治工作怎么开展……报到的路上,这类问题一直在任剑的脑海中徘徊。任剑的困惑并非个例,学情调查显示,前来培训的学员多数没有政工岗位工作经历,不少人对指导员的职责认识不清,作用认识不足。“指导员是政工干部的重要起点、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一环。”学院领导表示,必须及时拉直学员心中问号,在加钢淬火中助推他们树立起坚定崇高的职业追求。

开学不久,任剑就和同学们来到军队政治工作发展史专题教学馆,在基层政工系副教授张蕾蕾的讲解下,与我军政工史上的重大事件来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讲到指导员的职责使命时,张蕾蕾把大家带到“支部建在连上”展区,以我军在三湾改编前后的巨变为例提问大家:“党支部虽小,却是红军的主心骨。作为支部书记,大家认为指导员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绝对忠诚”“以身示范”……教学馆内,讨论声此起彼伏。不同于传统的参观讲解,张蕾蕾采取学员互答与教员解答相结合的方式,在讨论中增强学员身份代入感,实现从“旁观者”到“接棒人”的蜕变。

思想上读懂“我是谁”,行动上明白“往哪走”。作为新任指导员,学员李好在面对连队“千条线、一根针”的工作模式时总觉得力所不逮、捉襟见肘,却又不知该如何提升本领。

带着淬火强能的厚望,李好来到了培训班。令他没想到的是,入学后的一次现地教学,就让他收获了沉甸甸的喜悦。

那天,李好和同学们先后前往“南京路上好八连”和武警某部执勤标兵中队,在荣誉室、俱乐部和连队宿舍,他们一路走、一路记,时不时向连队指导员请教问题,近距离学习标兵连队政治工作的“诀窍”。

向外拓展课堂,向内深挖资源。前不久,学院组织政治教导员培训班的学员代表与大家“结对子”。“教导员大多是从指导员的岗位上走过来的。”来自“前辈”的经验,让学员们对部队需要什么样的指导员、怎样当好指导员等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学院邀请大功三连、硬骨头六连等模范连队的指导员走上讲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现身说法,为学员们描绘出优秀指导员的“能力画像”,让大家学有目标、行有榜样。

没想到理论课还能“演”出来

下课铃响起,几名身穿蓝灰军装、头戴八角帽的“红军战士”走出指导员班的教室。

“没想到理论课还能演出来!”“没想到我们竟然是课堂的主角!”学员们边走边聊,一连串的“没想到”里透着惊喜。在刚刚结束的政工经典文献课上,他们通过角色扮演,再现了“水口建党”的情景,沉浸在革命先辈的故事中。

在指导员班,理论课并非一味地“照本宣科”。情境模拟、课堂“快闪”等活动,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画风”。基层政工系副教授罗昊介绍说:“学院按1∶2∶1的比例安排理论研读、课堂精讲和学员研讨,讲出理论的时代吸引力。”

在学员吕心语的记忆中,课堂有时候也会令人“头痛”。连队经常性思想教育课上,他被抽中担任“指导员”,围绕做好个别人思想工作,接受3名同学的轮番“刁难”。在这样的“随堂考试”中,学员们抽签轮流担任“考官”和“考生”,不仅提升了理论运用能力和心理素质,更倒逼大家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走出教室,新的考验接踵而至。在学员队组织的支委会模拟演示中,大家围绕议程设置、组织选举、敏感事项处理等环节展开激烈辩论。学员齐永强感慨:“全程学习、全程考验,每天都收获满满。”

这两场“考试”是学院“学讲研练考”教学模式的缩影。他们围绕政治干部“六会”要求,将指导员能力素质划分为党务工作能力等7个模块,采用“教学系-学员大队”联合育人的模式,构建起覆盖培训全程的育人体系。

让毕业学员赵日铖记忆犹新的,也是一场考试。那是指导员培训班的最后一场大考——战时政治工作实战化演练。

“迅速上报‘伤亡’骨干代理名单。”“明确传单投放方式和具体参数。”……面对一连串命令,赵日铖一边绞尽脑汁地调取知识储备,一边结合“敌情”作出判断,不知不觉已是满头大汗。 复盘总结时,他感慨地说:“指导员也是指挥员,这场演练为我们敲响了战场警钟!”

“政治工作能力必须经得住战场检验!”该院领导说,他们采取作战行动出情况、政治工作练战法的方式,设计了覆盖战时政治工作全要素的演练环节,让学员通过演练倒查知识漏洞和能力短板,有效解决军政“两张皮”的问题。

像当年的解放军一样睡一次马路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学员奚雁骥却在课堂上落了泪。

那次课前演讲,当奚雁骥讲到自己老部队所属的“刘老庄连”官兵与日伪军激战,最终全部壮烈牺牲时,泪水止不住地冲出眼眶。在这次活动中,流泪的不只他一人。学员王博仟回忆:“就像有一个‘磁场’,大家的情绪一下就被调动了起来。”

王博仟感到的“磁场”,是学院环境育人培训模式的一种体现。为了培塑学员们的“政工情怀”,他们设计了知识传授、技能培训、情感培塑等系列环节。基层政工系主任时刚说:“政工干部要做火种,用炽热情怀照亮官兵的成长之路。”

教授吴东莞认为,想让学员心怀炽热,教员必须以自己为镜。课堂上,他曾给大家唱起一首名为《古田会议决议指引着方向》的老歌。岁月的记忆伴着歌声涌进学员们的心房,教室里掌声雷动。紧接着,他又给大家讲起了自己从事政治工作教学几十年的历程,来自不同岗位、拥有不同经历的学员们被同一种情怀深深感染。

“这首歌鼓舞着我成为一名军队政治工作者,希望你们可以和我一样,把它传唱下去。”老教授军姿笔挺,仿佛一面旗帜。

“指导员是基层的‘播火者’,要让学员学会传递这份炽热。”基层思想建设教研室主任孙柳说。在讲述军队纪律的教育课上,她引用了我军官兵在解放上海时,露宿街头绝不扰民的故事,并给大家布置了一项“作业”——像当年的解放军一样,睡一次马路。

那一夜,学员们和衣而卧,坚硬的地面让他们重温了先辈的不易,更读懂了教员的良苦用心。一名学员在总结中写道:“这一课不仅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们明白,行动教育带来的震撼,比一味的说理更能入脑入心。”

“只要有问题,欢迎大家随时提问。”刚看到教员董玉涛在微信群里发出的这句话,不少学员还以为教员是和大家“客气客气”。然而,不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只要大家有问题请教,教员几乎都是“秒回”。

亲其师者信其道。董玉涛这样做不仅是为了兑现承诺,在他看来,指导员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做好官兵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面对伴随互联网成长的新生代官兵,“网言网语”的亲和力更高。他希望用行动告诉大家,该如何在网络时代融入官兵、引领官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