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浪里蛟龙”江海争锋


■本报特约记者  于正兴

伴随着引擎轰鸣,一艘镌刻着醒目“军交徽”的智能船艇如利剑般划开水面,劈波斩浪向前飞驰。

当这一画面实时传回到控制室的屏幕上时,大赛专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解放军操控的智能船艇,果然不一般。”

5月上旬,第二届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在流淌着千年文明的“古故水道”京杭大运河上拉开帷幕。本次挑战赛吸引了全国23支代表队前来参赛,其中不乏来自专业船艇设计公司的顶尖团队。

作为唯一一支解放军参赛队,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镇江校区代表队“江海探索者”系列智能船艇分别获得短程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功能赛二等奖4项等多个奖项。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支队伍的成员均是来自学校刚组建的科创俱乐部,且全部是大三学员,参赛的船艇也都是由他们自主设计研发的。这是他们第一次带着作品走出校门,参加大型比赛。

第一次短程赛试航,复杂的现地环境让领队教员刘源心里咯噔一下:场地是自然水域,湖内水草茂盛,不少船艇出发后不久,就因水草缠住螺旋桨无法前进,或因机电装置进水而失灵。上午的比赛中,11艘船艇就有6艘在途中受阻或损坏,遗憾离场。

距离转向浮标还有50米,“江海探索者”5号的螺旋桨被水草缠住了。图像传输突然停滞,给了操纵船艇的学员郭一鸣当头一棒。对于这位原本想弯道超车的“掌舵手”来说,接下来30多秒的船艇“卡壳”时间是如此的漫长。团队成员立刻进行排查抢修,尽管艇身没有进水尚能操控,但根据规则,救援所用的10多分钟时长同样将被记入比赛时间。

另一边的试航区中,“江海探索者”6号一出发就撞上了岸壁;“江海探索者”8号由于风浪颠簸船舱进水被迫退赛。

第二轮比赛在即,“江海探索者”系列6号、8号船艇控制模块进水烧毁,摄像头进水失灵,且缺少部件备品。

根据比赛规则,只要在下午开赛之前维修好船只,他们仍然有机会提交成绩。是就此放弃,还是放手一搏?

“真正的‘浪里蛟龙’只有在惊涛骇浪的考验中才能加快成长!”经过讨论,大家决定“临阵换枪”:将设备完好的5号船艇零件安装于6号,完赛后迅速拆卸接力给8号。

这是一场高度考验团队契合度的比赛,在大家的协力帮助下,学员韦向东从拆装到调试下水只用了8分钟。事后他说:“充分的赛前准备给了我面对挑战的底气,大家在现场永不服输的精神更给了我排除万难、一往无前的勇气。”

最终,“江海探索者”6号在下午比赛中以7分48秒的成绩夺取桂冠。随后下水的“江海探索者”8号锁定了第二名的位置。

自己精心制作的船艇是学员们的“心肝宝贝”,当有人问“江海探索者”5号的操控学员陈柯佑,把自己的船现场拆卸,为战友提供零件是否心疼时,身为科创俱乐部主任的他说:“不心疼,也不后悔,我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自豪。比赛不能光看个人的成绩排名,无论谁取得第一名,都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夺冠归来,陈柯佑和战友们立刻投入到即将到来的2019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海上争锋”赛的准备中。放下奖牌,心态归零,他们又重新驾驭一艘“江海探索者”,在翻腾的水面破浪而行……

王聪青翰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