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1集团军某旅从严控制检查次数和频率

迎检之前不再层层预检


本报讯 张俊义、实习记者张旭报道:7月下旬,第81集团军某旅二营正在执行演训任务,与以往不同的是,训练场上再也不见旅机关指导组的身影。二营教导员高恒欣喜地告诉记者:“机关指导组回撤后,各种检查大大减少,营队自主的空间更多,为基层减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该旅调整组建后,营区驻地相对分散,最远的一个营区离机关有数百公里。起初,旅党委为了便于抓安全管理、指导基层搞建设,专门安排旅领导带机关指导组常驻偏远营区。可时间一久,指导组仿佛成了营区的“小机关”,“指导”也渐渐成了变相检查。这一做法一直延续到了驻训期间。

高恒告诉记者,每次上级对部队检查之前,为了确保不出纰漏,营里都会先进行自查,而后由驻营区的机关指导组进行预检,问题整改后还要组织“回头看”。层层预检让基层官兵疲于应付,有时甚至因为各级检查标准不一致,不得不反复整改、来回折腾。

“应付检查的时间都不够,哪有精力自主抓建?”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高恒毫不避讳地把问题说了出来。机关检查指导应该帮助基层解决现实问题,怎么反倒成了基层的负担?旅党委研究决定:取消偏远营区机关指导组,相关指导任务改由挂钩帮带的党委常委和相应科室负责人结合蹲点工作完成;将各部门分头检查变为综合检查,严格控制检查次数和频率;明确机关各业务部门职责权限,谁的工作谁负责,防止因交叉指导导致基层忙乱;迎接上级检查前,各级按要求正常准备,不得组织层层预检。

前不久,该旅组织营战术考核,机关考核组不打招呼、直奔一线。在指出训练薄弱环节的同时,考核组还及时了解各营在物资准备、人员配备以及装备动用上存在的困难,能现场协调解决的立马解决,需要研究解决的明确答复时限,扎扎实实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