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女子炮兵排扬威演训场


■袁 毅 黄 海 庄展望

盛夏的戈壁大漠,飞沙走石,骄阳如火。第74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战炮轰鸣、硝烟弥漫,一场远程火力模拟打击行动演练正在展开。

联通组网、下达火力计划……信息实时流转,各战位密切配合。炮阵地上,一支女子战斗队格外引人注目。这是组建不到半年,全员均为女大学生的南部战区陆军首支女子远程火箭炮兵排。

走下演训场,官兵们纷纷为女兵点赞。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女大学生,不仅“驯服”了数十吨重的重型火炮,还让一众男兵心服口服。

在这个女兵排,炮长吴婷和陈秋焓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吴婷入伍前是中山大学在读研究生,性格沉着冷静,训练中喜欢钻研,对装备的原理、结构很感兴趣。陈秋焓入伍前还是一名拥有百万粉丝的游戏主播,训练中实操能力很强。两个性格迥异的女兵私下是好姐妹,上了训练场却相互较劲,她们俩各自带领的炮班同样如此。

专业训练进入第4个月时,不满足在排里比拼的女兵向她们的新兵班长周舟发起了挑战,挑战的课目是远程火箭炮弹药对接装填。该课目是火箭炮完成实弹射击前准备的重要环节,直接决定了火力打击的反应速度。

周舟是集团军有名的训练尖子,参加过多次重大演习,他带领的五班曾以绝对优势取得该课目全旅第一。要想完成好对接装填,力量、经验和配合的默契程度都非常重要,而男兵在力量上优势十分明显。女兵排所在连的连长也坦言:“虽然女兵学历高,学习能力强,有自己的强项,但跟五班比还是有差距。”

挑战赛如期进行,结果五班在与女兵班的对垒中,仅仅以微弱优势小胜,从此再也没有哪一个男兵班敢小觑这群女兵。旅队今年6月份奔赴西北驻训,女兵排也随队进驻大漠戈壁。到达驻训地后,旅里广泛开展“小比武大练兵”活动,女兵排每次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还有不到一个月,该旅实兵实弹战术演练就将拉开战幕,女兵排排长聂微微告诉笔者,她们的目标是“给男兵点厉害看看”。让我们拭目以待,看这些女大学生炮兵能否力压男兵,在最终的实射演练中取得好成绩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