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白纸黑字”刚减少,“有图为证”多起来


■施 睿 刘 通

王彦哲绘

“这一天到晚就是拍照片、报照片,其他什么也不干都忙不完……”8月初,武警云南总队某支队文书张向萌一边往电脑里导照片,一边发牢骚:“文字、表格材料上报少了,可图片上报却又‘异军突起’!”

“尽快把演练的照片整理好,别误了上报时间。”指导员进门瞄了一眼电脑屏幕上的照片导入进度条,伸手拍拍小张的肩膀,心里也觉得他的抱怨不无道理。

仿佛约好一般,指导员刚要转身去训练场,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指导员,请你们把新规范的灯箱拍几张照片,午饭前上报宣保股!”真是“好事成双”,刚把作训股要求上报的演练照片导入电脑,宣保股又打来电话索要灯箱照片。

“是,我们已按要求对灯箱进行了规范,这就去拍照。”指导员一脸无奈。挂完电话,小张马不停蹄去拍灯箱照片……一上午,小张就在拍照片、导照片、报照片中来回捣腾,可谁想,最后还因为照片上报不及时被机关批评。

年初以来,该支队出台了一系列暖心举措给基层减负松绑,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机关个别业务部门只在数量上做“减法”,却在内容和形式上做起了“加法”,凡事“有图有真相”就是其中最典型的表现。

“大事小事要求上报照片,耗时费力不说,上报不及时还要挨批评”“有时赶上通知催得急,我们还要补拍、摆拍,甚至连夜赶拍”……小张在一次与友邻中队文书闲聊中互倒“苦水”。

面对如此反复折腾,扰乱基层正常工作秩序的情况,要不要跟上级反映一下?

思来想去,小张还是打开了办公电脑,把机关向基层频繁索要照片一事反映到“首长信箱”。不承想,一石激起千层浪。几天后,支队党委便出台了举措,明确规定机关督导检查基层工作落实,禁止随意索要照片,并对之前随意向基层索要照片的机关干部提出了严肃批评。

如今,伴随着“拍照”风波的结束,机关干部开展督导检查的方式也变了,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走进连队、来到战士身边解决实际问题的多了起来,机关与基层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好的风气人人受益,卸下拍照负担的小张有了更多时间进行专业训练。

微议录

减负,谨防按下葫芦浮起瓢

■王 波

前不久,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对各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提出明确要求。我们欣喜地看到,为基层减负松绑,各级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过度留痕”的形式主义得到了有效纠治。

然而,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个别单位却出现了“五多”改头换面、变异衍生的新情况。用上报照片的形式来督导检查基层工作落实情况,虽然高效快捷,但背后其实就是“痕迹主义”的新表现。这种隐藏在当前减负大背景下的形式主义是销蚀战斗力的“无形杀手”,也是导致机关空转虚耗、基层忙乱的重要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广大官兵积极作为的动力和活力。

减负,要谨防按下葫芦浮起瓢。真正为基层减负,必须从领导和机关做起,带头改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指导方式,带头进行整改落实,抓细抓小、重在成效,切实把官兵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挡在门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