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迎接工作组,不再提前打开营区大门


■范俊刚

“工作组马上就要到了,怎么没有接到提前打开营门的通知呢?”早就得知有上级工作组来营区检查工作,火箭军某团警卫勤务连当班执勤哨兵、下士田大伟却很纳闷,“要是以前,只要有上级工作组来检查工作,机关会早早通知值班室拉开阻拦器,打开营区大门,做好各种迎接准备工作。”

该团远离上级机关,以往,为了给上级工作组留下好印象,只要有上级来团检查,团机关业务部门就会提前要求执勤哨兵把营区大门打开,直接放行。

一次,接到上级工作组来团检查工作的通知,当班执勤的哨兵刘同兴按照机关要求提前10分钟将营门打开,做好一切迎接准备。结果,一辆为食堂配送蔬菜的地方面包车直接开进营区,差点与从营区正常驶出的军车发生碰撞。

无独有偶。一天下午,为迎接上级首长来团检查,执勤哨兵早早就打开了营区大门等候。没想到,驻地老乡赶着的羊群途经营区大门时,突然受到路过车辆鸣笛惊吓,数十只羊便直接冲进了营区。最后,经过官兵们与老乡近1小时的追赶,才把羊群安全赶出营区。事后,警卫勤务连执勤官兵对此很是为难:“不提前打开营门,会给工作组留下不好的印象。如果提前打开营门,不仅会严重影响部队工作秩序,还给安全管理带来隐患。”

有了这几次尴尬经历,团领导果断叫停了提前打开营区大门迎接工作组的做法。然而,事情并没有因此结束,团党委一班人结合“正规部队秩序,纯正部队风气”专题教育整治活动,围绕工作、训练、生活等方面深查彻纠5类13个问题。大家纷纷表态,要严格按照条令条例规范工作制度和言行举止,率先垂范、带头改起,杜绝搞任何形式的“特殊”。

短评

莫把工作靶心瞄歪了

■李 辉

“提前打开营区大门迎接工作组”“层层陪会围着工作组转”……一些单位为了在上级机关的检查中留下好印象,绞尽脑汁出点子,想方设法使招数,结果弄巧成拙,影响了部队正常的工作秩序,也给安全管理埋下了隐患。凡此种种,归根结底,还是工作作风不扎实。随着部队练兵备战的持续深入,各单位本就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在此情况下,各级更应该时刻瞄准战斗力这个靶心,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莫把精力用错了地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