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带兵人手记

战士有“小九九”不一定是坏事


■武警某部机动四支队八中队排长 冯灿华

“排长!排长!给你看看我写的教案……”谌汉卿远在教导队,但那股兴奋劲儿却隔着手机屏幕洋溢过来。可一想起之前他那张“扑克脸”,我就不禁惭愧。

上个月,大队到野外驻训,要制作宣传展板,我立马想到了小谌,设计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制图肯定玩得溜转。本想着很快就能完成,结果拖了一周没见动静,“排长,小谌心不在焉的,总说干这个没劲。”班里的战士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心想着有时间就把小谌找来,询问出了什么状况……

“冯排长,小谌常来借用电脑,但我看他总是板着脸,心里是不是有事?”几天后,正准备拿设计好的展板去喷绘,文书的一句话让我又琢磨起来。

“两周前,中队预选教导队集训人员,小谌忙着演讲比赛错过了初选,打那时起他就闷闷不乐。”一旁的小王也跟着“敲边鼓”。

事不宜迟。这天晚上,我带着小谌在操场上转了好几圈,想听听他的真心话。“我是赶在毕业前入伍的,不为别的,就想像班长一样带兵摸爬滚打,要是天天坐在连部搞设计,我还不如不来呢。”话匣子打开,小谌吐露真言。

一直以来,我本想着让这些大学生战士发挥特长,特意组成书法、设计、演讲等兴趣小组,但大家来到军营其实是更想锻炼打仗本领和血性胆气。

我当场对小谌表达了歉意。之后,我带着他加班加点强化体能技能素质,并帮助他顺利通过了教导队集训补选。

小谌的“扑克脸”并不是天生的,只是我忘了他原本满怀热情时的样子。每个战士内心都有自己的“小九九”,大学生士兵虽然大多有特长,但更渴望部队的摔打磨练,不能按惯性思维给他们贴上标签。带兵人先要做“知兵人”,读懂战士的内心,才能帮他们奏出属于自己的乐章。

(姜虎饶、吕伟文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