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和谈进入关键阶段之际,美国政府抛出一系列软化立场的措施——

美主动修复对巴关系的“小算盘”


■丁 皓

7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这是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和谈进入关键阶段之际,美巴两国之间的首次高层接触。双方重点讨论了反恐和阿富汗战争等安全问题,与此前的相互指责不同,两国领导人言辞明显缓和,表露出明显的修好姿态。这既是美方急于从阿富汗战争脱身的无奈之举,也是巴方摆脱当前困境的战略考量,双方可谓各取所需。

近两年来,阿富汗塔利班扩张势头有增无减,使美国以武力迫使塔利班屈服的图谋成为泡影。恼羞成怒之际,美国将失败的原因归咎于巴基斯坦消极反恐,指责巴基斯坦为包括塔利班在内的恐怖组织提供“庇护所”,并停止向巴提供数亿美元安全援助资金。面对美国的制裁和威胁,巴方不甘示弱,关闭美军经巴基斯坦通往阿富汗的关键陆上运输线,并驱离美军驻巴情报和军援人员等。这不仅加剧美军和北约部队在阿富汗战场的不利局面,也使美国对阿战略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

在这种情况下,美方认识到,美要安全体面地从阿富汗撤出,政治和谈是必由之路,巴基斯坦的配合也必不可少。因此,一方面,美国放弃其单纯依靠武力的对阿政策,代之以与塔利班的“直接对话”。2018年7月,美国政府指示高级外交官员与阿富汗塔利班进行“直接谈判”。目前,美国和塔利班已举行多轮和谈,双方就包括外国军队在签署和平协议后18个月内撤离阿富汗、阿富汗塔利班保证不会让“基地”组织或“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利用阿富汗对美国或其盟友发动袭击,以及释放并交换俘虏、取消美国对数名塔利班头目的国际旅行禁令等重要内容达成初步共识。

另一方面,美方也着手改善美巴关系。2018年12月3日,特朗普主动致信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希望巴基斯坦发挥影响力,将阿富汗塔利班拉回和平进程的谈判桌。今年7月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俾路支解放军”列为恐怖组织,受到巴方的欢迎。随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批准向巴基斯坦提供一项为期3年的60亿美元货款计划,首批约10亿美元将很快支付给巴基斯坦,其余部分将分阶段拨付。特朗普还表示,将根据巴基斯坦的表现,决定重新开启对巴的军事援助。

对于巴基斯坦来说,美巴关系的好坏对其安全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目前,巴国内因经济发展受挫,还承受着各方对其反恐不力的指责。在当前困境下,巴要想彻底清剿国内的巴塔武装和恐怖组织、制衡印度对其的战争威胁,特别是摆脱当前异常严峻的债务危机,都离不开美国的支持和援助。

美国日前宣布将巴“俾路支解放军”列为恐怖组织,对于压缩该组织活动空间、牵制印度因反恐问题对巴恶意攻击等均有很大帮助。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批准的对巴援助,尽管援助协议设置的条件十分严苛,但60亿美元的资金对巴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有利于巴遏制债务增加势头,避免国际收支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巴正义运动党政府未来4年外债将上升至1300亿美元,较穆斯林联盟(谢派)执政时期同比增长36.3%。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巴救助计划的实施,巴外债水平将在2020-2021财年后逐步回落,缓慢恢复至可持续发展水平,这对于巴现政府稳定经济至关重要。

总而言之,美国主动示意修复对巴关系,巴基斯坦自然给予“投桃报李”。巴政府多次表示,巴基斯坦愿发挥影响力,帮助协调阿富汗塔利班参加阿富汗和平谈判。这是美巴双方讨价还价的结果。不过,鉴于美巴关系的不平衡和不对等,以及阿富汗和谈的复杂性,美巴关系能否真正重修于好,仍有待观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