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科军医”离基层有多远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培养基层医疗“多面手”纪事


■本报记者 郭 晨 通讯员 赵 倩

编者按: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任何国家的医疗卫生系统,都应以接受过良好训练的全科医生为基础。对军队而言,全科医疗更是保证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基石。

近年来,军队医院着眼为基层官兵提供务实高效医疗服务,以设立国家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为契机,加强帮带基层军医队伍,探索实践全科军医规范化培训。请看本报记者发自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的报道。

7月25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帮建北京市首家军队基层全科军医实践基地正式启动。来自中国医师协会和军队基层干休所、门诊部、陆军某旅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基层军医,围绕基层全科军医培养建言献策,从培训模式等方面勾画基层全科军医实践基地建设蓝图。

“培养更多的全科军医,是加强部队卫勤建设、提高基层医疗保障能力的重要之举。”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干部病房一科主任、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冬兰认为,一线基层军医需要在训练伤、战伤和常见病的救治上打通学科壁垒,成为全科军医。

一次,某部一名军医赴国外观摩一场卫勤保障演习。清创、心肺复苏、应激疏导……协作中,该国卫勤人员的救治理念和实战技能让这名军医深受震撼。“基层军医掌握多学科救治技能、士兵具备自救互救能力太重要了。”这名军医在多次研讨交流中讲起那次赴外见闻,引人深思。

“一些基层军医得不到系统的全科医疗培训,是导致基层医疗水平参差不齐的原因之一。”冬兰说,培训全科军医对形成全科基础医疗在基层、专科医疗在医院的分级诊疗格局,从根本上强固基层卫勤保障能力至关重要。

2017年,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顺利通过北京市级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评审,翌年升格为国家级基地。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进全科医师建设的背景下,该基地的基层全科军医培养机制逐步建立。

他们在培训实践过程中发现,部队一线需要的全科军医,应当同时具备救治训练伤、战创伤以及治疗常见病的能力。目前,地方全科医生的培训方法并不能满足培训需求,自主探索部队全科军医培训模式成为新挑战。

基地创新培训思路,提出依托中心全科临床基地的师资力量,先在本级培训全科医生带教能力,随后在基层卫生机构建立实践基地,帮带基层军医向全科转型。

去年以来,该基地先后3次开展以全科医学为专题的学术讲座,参会对象是干休所、门诊部的基层医生。中心第一批报名参加全科医师转岗培训的一位基层军医说,培训拓宽了临床医生的全科思维,他在通过理论、技能等考核后,即可取得“全科医师证书”,为官兵服务心里更有底了。

“全科医生的转岗培训,就是要补齐专科临床医生的专业短板。” 冬兰说,培训安排多学科医生分析讲解常见病治疗手法,开展业务强项小课堂、规范技能训练等活动,能进一步丰富基层军医科学思维方式,提高综合救治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