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原研究员杨裕生院士——

耄耋之年再攀高峰


■本报记者  邵龙飞  特约记者  王 迪  通讯员  朱 灏

主人公心语:创新的道路必然艰难,但我们必须保持自信。

——杨裕生  

7月上旬,“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创新论坛”在北京举办。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原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以“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为题向大会作报告,引发与会人员广泛讨论。

熟悉杨裕生院士的人都知道,新能源并不是他的本专业——1995年,63岁的杨裕生凭借在核科学与放射化学领域的卓越贡献,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外人十分不解,杨裕生作为核科学领域的知名专家,为何会选择转行?

采访中,杨裕生道出原因——

1997年,在他参与的某重大项目论证中,一项高比能量电池课题因攻关难度大、研发周期长,无人愿意承担。

在征得领导同意后,杨裕生决定转向“高比能量电池研究”这一新的领域。经过近一年的筹备,1998年,杨裕生带领团队建起中国第一个化学电源实验室。

“虽然那时已是66岁的年纪,但我乐意当一名小学生。”杨裕生告诉记者。

那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每周五下午都会举办锂离子电池讨论会。那几年,即便是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杨裕生都会前去旁听。

为攻克技术难题,杨裕生经常鼓励大家大胆提出设想。就这样,一个个创新点子在实验室中相互碰撞,2000年,该类型电池关键材料研究取得阶段性突破。

经过不懈努力,杨裕生带领团队先后攻克多项重大科研难题,提出一系列全新的材料结构设计和储能思路构想……2007年,他们终于成功研制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该类型电池。

十年磨一剑。当亲友和同事们纷纷向古稀之年的杨裕生表示祝贺时,他却谦虚地说:“可贺的是,我现在是电化学的高中生了。”

“科研创新要虚心、要吃苦,要坐得住冷板凳。”这是杨裕生对学生的言传身教。

博士研究生张浩跟随杨裕生学习期间,一度没有任何研究进展。“看准了方向就要坚持。”在杨裕生的鼓励下,张浩深入调研,不断更新研究思路,完善实验手段。最终,他在复合电极材料方向上取得重大突破,毕业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如今,张浩已成为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杨老是我一辈子的榜样!”忆及恩师对自己的帮助和影响,张浩感动地说。

虽已是著作等身、桃李满园,87岁的杨裕生仍不肯停下脚步,依然向着科学高峰攀登。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在有机电极材料等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所研制出的铅碳电池,较普通电池寿命延长若干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