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些滴水穿石的执着

■程荣贵


近日,习主席给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祝贺他们实现了脱贫,鼓励他们发扬滴水穿石精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不只是脱贫攻坚,抓建设、谋打赢、干事业、搞创新,都需要多些滴水穿石的执着。

习主席曾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指出:“我推崇滴水穿石的景观,实在是推崇一种前仆后继,甘于为总体成功牺牲的完美人格;推崇一种胸有宏图、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至死不渝的精神。”当年,曾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大力倡导“滴水穿石”精神、“弱鸟先飞”意识和“行动至上”作风,经过30多年的不懈奋斗,宁德的贫困群众摘掉了穷帽,拔掉了穷根,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滴水穿石是一种“我将无我”的境界。“一滴水,既小且弱,对付顽石,肯定粉身碎骨。它在牺牲的瞬间,虽然未能看见自身的价值和成果,但其价值和成果体现在无数水滴前仆后继的粉身碎骨之中,体现在终于穿石的成功之中。”不论是练兵备战、基层建设,还是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许多工作都是一场“寂寞的长跑”,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如果只顾“烧自己的火,热自己的锅”,或只想着“自己栽树,自己乘凉”,就必然使事业遭受损失。只有怀着“火热的耐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方能在锲而不舍中收获成功。

滴水穿石是一种善作善成的智慧。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发展是从量变开始的,没有达到一定程度量的积累,就不能实现质的飞跃。多积尺寸之功,才能收到滴水穿石之效。如果总想着快出政绩,恨不得一口吃成个胖子,往往事与愿违。当前,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持续向纵深推进,备战打仗任务重,实战实训要求高,尤其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少些不甘寂寞、好高骛远的空想;多些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清醒,少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

滴水穿石是一种锲而不舍的坚持。“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不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都需要滴水穿石精神,持之以恒、坚忍不拔,不见成效不撒手,不获全胜不收兵。法国生物学家巴斯德说:“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精神。”我们要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一切向备战打仗聚焦,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