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国急欲将其陆基中程导弹部署至亚太地区,却连遭拒绝——

亚太不欢迎美国导弹


■李姝睿

8月2日,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次日,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就表示,希望在亚太尽早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尽管埃斯珀并没有说明会在何处部署,然而消息一出美国频频“遇冷”,5日至7日,澳大利亚、韩国和菲律宾相继明确表示拒绝。可见,亚太没人欢迎美国的导弹。

美国缘何要在亚太地区部署陆基中程导弹?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指出,其目的有两个:其一,从战略层面来看,美国想在亚太地区取得所谓的“战略平衡”,并进一步谋求取得战略优势,弥补航空母舰打击的“距离缺陷”——航母实施打击需在离海岸1000公里以内,以此威慑其对手;其二,从全球范围来说,美国要完善其武器库,退出《中导条约》后就可“放开手脚”,而部署陆基中程导弹也是弥补了美军的短板,可以进一步维持其在全球的军事霸权地位。

企图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美国军控协会专家的话分析称,尽管美国热衷在亚太部署中程导弹,但严峻的现实是,没有国家需要这类武器,部署未经美国国会授权,也没有盟友准备好接受。目前,澳大利亚、韩国、菲律宾均表示不会在本国部署美国陆基中程导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更是强硬表态,称菲律宾永远不会允许美国在其领土上部署核武器和中程导弹。至于日本,分析人士认为,其可能会考虑国内民众的反应,从而拒绝部署中程导弹。

对此,徐光裕表示,从这个趋势来看,亚洲国家接受部署美国陆基中程导弹的可能性较低。每个国家都会从自身利益考虑,“接受部署就意味着在中程导弹的力量较量中,一旦发生战争,就会成为被攻击的靶子”。此外,一旦有国家接受部署,很可能会在亚太地区掀起中程导弹的军备竞赛,就会破坏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违亚洲国家和平发展的意愿。即便有个别国家可以接受部署,也会让美国付出相当的代价,同时还要向其他国家做出解释,做到“左右逢源”。

另外,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尤里·什维特金曾表示,埃斯珀的表态再次证明美国不仅不想遵守《中导条约》,还计划在亚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俄罗斯不会对美国的这一行为袖手旁观。

退出《中导条约》、加大中程导弹部署力度、将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美国的一系列举动正在向外界释放危险信号。如此贪婪地追求绝对、全面的军事优势,以巩固自身超级霸权,美国已经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不稳定的头号源头。其与和平发展大势背道而驰、逆时代潮流而动的行为,终将以失败落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