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五多”问题不解决,改革效能难释放


■毕德鹏

近年来,随着正风反腐的深入推进,军队“五多”问题有所遏制,但有些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五多”问题冲击主责主业,影响新体制效能,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可以说,不把“五多”赶出新体制,改革效能就很难充分释放出来;不把“五多”连根拔除,就很难让官兵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来。

有两位西方学者,先后对内部机构改革失败的96家企业进行调查,发现一条相同的轨迹:开始脱胎换骨,中期气势衰减,后期故态复萌。两人在合著的《效能突破三法则》中,深入剖析企业改革失败的原因:“适应新机构全新工作方法的缺失,抑制了新机构效能的发挥。”对部队来讲,如果说过去“五多”的存在严重影响机关的形象和威信,那么现在“五多”的滋生则可能影响官兵对改革的认同和信心。因为每一个“多”都会造成对新体制优势的消解、对新体制功效的抑制。

“眼前有了繁花,并不等于手中就有了蜂蜜。”部队编制体制改革效能的“理论值”,决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客观地说,旧体制运行了那么多年,大家在旧体制下工作了那么多年,无论思维方式还是行为方式,无论工作方式还是指导方式,都形成了巨大惯性和路径依赖。一事当前,还是觉得过去的办法好用、管用,以前的思路省心、省事。比如,执行重大任务,不开会不请领导讲个话总觉得不够重视;落实决策指示,不发通知不派工作组总觉得心里不托底;抓好分管工作,不搞检查不进行评比总觉得难以调动积极性,等等。如果总是穿新鞋走老路,用新瓶装旧酒,“五多”怎么减少和克服?

当前,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持续向纵深推进,一切工作向打仗聚焦,备战任务重,实战实训要求高,迫切要求解决“五多”问题,把基层负担减下来,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把官兵干劲鼓起来。一定意义上说,改革效能的释放程度,很关键的一点是取决于治理“五多”的力度。

下决心纠治形式主义,弘扬真抓实干作风。“五多”的产生,大多与作风不严不实有关。解决“五多”问题来不得半点虚假。把说的与做的、对上与对下、当前与长远一致起来,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现象,多做实实在在管用的事,少用忙忙碌碌收效甚微的功,不干辛辛苦苦不打粮食的活。有这样的作风,就不怕“五多”减不下来。

下决心破除和平积弊,归正工作重心。大道至简。平时工作拖沓、程序繁琐、文山会海,到了战时怎能分秒必争、决战决胜?只有破除繁琐哲学、文牍主义、搞政绩工程、作表面文章等陋习,既考虑干什么有利于战斗力建设,又考虑不干什么有利于战斗力建设,做到程序简化、会议简短、发文简洁,方能在高效运转中释放改革效能。

下决心转变工作理念,创新管理模式。该统筹的没有统好,该关闸的没有关上,该分流的没有分流,该合并的没有合并,这“多”那“多”自然就难以避免。所以,必须改变旧体制下那些作决策凭经验、靠感觉,抓工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等不良做法,强化层次领导、分类指导,坚持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多搞“喷灌”“滴灌”、防止“大水漫灌”,做到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

“所谓放下包袱,就是说,我们精神上的许多负担应该加以解除。”1944年,毛泽东同志曾在《学习和时局》一文中这样写道。在改革强军的征途上,我们也应当不断检视自身的行囊,对“五多”来一次“格式化”,从而“使自己的精神获得解放”。当“效能风暴”在头脑中掀起,当滋生“五多”的土壤得到铲除,当治军方式得到根本转变,当职责权限厘清明晰,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定将竞相迸发,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必将充分涌流。

(作者单位:31658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