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发扬钉钉子精神

■鲍永娟


实践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其方法论意义之一就是要求人们在实践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来改造客观世界。简而言之,要实干。如何实干?习主席鲜明指出,干事业好比钉钉子。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腾、不反复,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2013年2月28日,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主席对钉钉子精神进行了详细阐述:“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此后在多个场合、不同领域,习主席都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习主席指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在经济改革方面,习主席指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改善民生方面,习主席强调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习主席强调,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等等。可以说,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干事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的科学方法论。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矢志不移、接续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无不闪耀着钉钉子精神的光彩。需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们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全体党员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干好工作、干出成效。

钉钉子,往哪儿钉很重要。如果钉不到点上,钉子就会打歪。对党员干部而言,这个点就是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和关切期盼。唯有时时处处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下钉子之处,钉子才不会钉歪、力气才不会用错。钉钉子还要有恒心,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正确处理大我和小我的关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一张桌子,关键部位的钉子钉得不牢,钉子再多,桌子也会散架。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在认识事物时注意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牵住牛鼻子。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把握住关键重点,分清轻重缓急,善于统筹协调,集中力量抓关键、攻难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工作才会有成效。

钉钉子不能光凭着一股蛮力,逢墙乱钉,碰到容易脱落或者开裂的墙面时,还要想办法修补墙面,打好钉钉子的基础。这启示我们,干工作、抓落实不能脱离实际照搬照抄,而应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的基础上做好结合的文章,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善于以新思路、新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