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


释义:2018年11月26日,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引用,出自《周易·系辞》,意思是如果一个人德行浅薄却地位很高,智慧很少却图谋大事,力量弱小却担负重任,这样的情况很少有不招致灾祸的。

解析:选人用人要严把德才标准。习主席引用此句旨在强调,德才兼备,方堪重任。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党员干部在这些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同时,要加快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把那些能力突出、业绩突出,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及时用起来。

(邓富元、叶 尧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