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双胞胎兄弟的“龙虎斗”


■邢帅华 本报特约记者 尚宗昌

张乘伟(右一)、张家伟兄弟俩正在进行专业对抗训练。张学文摄

“你不是刚体检过吗?怎么又来了!”

“刚才不是我,是我弟弟。”时隔5年,如今已同为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中士的张乘伟、张家伟双胞胎兄弟俩,想起入伍时的“乌龙”场景,还是忍俊不禁。

“我明明比你高,医生怎么就没分清楚呢?”

“高一公分也算高?我还比你壮呢!”兄弟俩从小比到大,比个子、比体格、比谁吃饭多……

“比谁先把喜报寄回家!”2013年9月,登上新兵专列时,他俩开始了新的较量,也由此拉开了“龙虎斗”的序幕。

新兵训练刚开始一周,哥哥张乘伟就“先下一城”,当上了内务标兵。深受刺激的弟弟张家伟奋起直追,先是当上学习标兵“扳回一局”,接着又当上守纪标兵实现反超。哥哥张乘伟怎能甘心,咬牙发奋成为训练标兵……俩人你追我赶,竟集齐了所有标兵牌。三个月新兵训练结束,兄弟俩同时将嘉奖的喜报寄回了家。

“新兵连里未分胜负,下连后接着比!”俩人下连后,一同成为战勤连的指令标记员。

刚开始进行专业训练时,弟弟有点摸不清门路,成绩总垫底。“操作时要注意指法”“把基层站小批号记牢,才不会混批”……哥哥对弟弟的关爱此时尽情流露,张乘伟一边自己加紧训练,一边帮弟弟寻找训练突破口。

看着原本天天“较劲”的兄弟俩,竟坐在一起交流切磋,有战友跟哥哥开玩笑:“你这样帮他,不怕他超过你呀?”哥哥笑道:“如果对手太弱,我赢了也没意思。”弟弟心中感动,嘴上却不服输:“将来你会后悔,培养出我这样强大的对手。”

在哥哥的帮助下,张家伟专业训练成绩迅速提升,俩人的比拼又呈胶着状态:这次考核哥哥比弟弟高几分,下次考核弟弟必会胜一筹……5年时间,俩人在无数次交锋中迅速成长,成为连队优秀的指令标记员,但他们围绕“最强”的争夺仍难解难分。

“在连里比不出来,就去更大的比武场。”恰逢基地组织专业尖子比武,连长果断让张乘伟、张家伟兄弟俩同时报名参赛。

“此次比武,既要一战决高下,更要给连队争荣誉。”接受任务后,兄弟俩兴奋得两眼放光,立即全力备战。

“不要怕打错,越怕越错”“手指取捷径、两键同时按”“你节奏没掌握好,按键太用力”……实力旗鼓相当的兄弟俩开展对抗性训练,每次对抗之后还要进行复盘反思,就连一个细微的动作都要反复推敲和练习。

比赛当日,各单位的专业尖子齐聚比武场,个个志在必得。原本胜券在握的哥哥张乘伟,面对陌生的比赛环境和严肃的考官,心跳加速,因紧张出现失误,遗憾地与决赛擦肩而过。同一考场的弟弟张家伟,却丝毫不受外界因素影响,成功进入决赛。

150条、151条……155条!决赛场上,张家伟凭借深厚专业功底和过硬心理素质,击败其他参赛选手,一举夺得指令标记专业冠军。

返营路上,弟弟张家伟开玩笑地问:“培养出我这样强大的对手,后悔了吧?”哥哥张乘伟又是欣慰又是羡慕地看着弟弟的荣誉证书,故作不屑神色:“这一次是你发挥得好。别得意,军旅路还长着呢,咱们下次再战!”俩人相视哈哈大笑,“龙虎斗”仍将继续。

一句话颁奖辞:亲兄弟,一二一,强军路上争高低;“龙虎斗”,为打赢,你追我赶当尖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