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连队主官打饭排最后,有料!


■某信息通信旅某营二连副连长  刘葆旭

旅队近日出台一条新规定:连队主官打饭排最后。说起这规定,还跟我这个代理连长的几段经历有关。

一天中午,我吃过饭后,听到有几名战士在发牢骚:这饭菜也太少了,吃都吃不饱,还怎么训练啊……“饭菜怎么会不够吃呢?”我暗自在心里打了个问号,当晚开饭时索性拿着餐盘,排在队伍最后面仔细观察。我发现,排在前面的官兵打的饭菜并不多,可等到四分之三的人打完,主副食和菜就没剩多少了。

为什么饭菜做得这么少?我来到营炊事班询问情况,他们却说饭菜各连都是等量分的,其他连队都够吃,为啥你们不够吃。“各连人数不一样,等量分肯定不行。”我将这一情况反映给营领导。次日,营里就通知炊事班按各连人数比例来分配饭菜。至此,饭菜不够的问题便迎刃而解。

“打饭排在最后还能发现问题,不错!”尝到甜头后,我继续坚持排在队尾打饭。一天,我发现有一道菜战士们基本都不打,或者打得非常少。轮到我打饭时一看,是尖椒炒肉。我尝了一口,顿时涕泪横流,连喝了好几大口水。当天晚上,我便和炊事班长协商,“战士们来自五湖四海,口味各不相同,不要什么菜都‘火辣辣’的。建议饭桌上备些辣椒酱,愿吃的可以自己调味。”炊事班长采纳了我的建议,官兵们也纷纷叫好。

还有一次,我发现一名战士只打了小半碗饭,平时活泼开朗的他吃得很“沉重”,有点心不在焉。晚点名后,我把他叫到宿舍询问情况。原来,他母亲生病了,本来想休假回家看望母亲,但连里的休假名额有限,他没好意思开口。得知这一情况后,我立刻向营领导反映,并很快给他批了事假。假满归队后,这名战士又变回了以前那个又说又唱的“快乐派”。

以前听老班长们谈知兵之道,“吃饭看饭量、睡觉看睡相、来信看表情”,不知道“打饭排最后”能不能算一条,但确实好处多多:既能及时掌握饭菜是否够量,可口不可口,还能实时了解官兵思想动态和情绪变化。在一次旅队基层恳谈会上,我无意间说出了自己的心得,不承想得到旅领导肯定。这不,没过几天,我的这点心得就成为一条新规定下发全旅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