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广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019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成都开幕,7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齐聚蓉城——

共享“欢乐与荣耀”


■文 元 本报记者 仇建辉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熟悉的旋律,8月8日晚在成都双流体育中心再次响起,著名音乐人陈彼得怀抱吉他和青年歌手马薇,带领群众演员深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全场沸腾,中国·成都2019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正式开幕。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警察和消防员,在成都开启了一场“欢乐与荣耀”之旅。

世警会于1985年由美国加利福尼亚警察体育联合会创办,是以城市为申办主体、由全世界警察和消防员共同参与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其宗旨是“团结、拼搏、增强体质”,素有“警察和消防员奥运会”之称。目的是增强警察和消防员的身体素质,让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责。

首届世警会于1985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举行,每两年举行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7届。本届世警会是该赛事首次落户亚洲,也是成都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国际化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

一场鼓乐舞,点燃开幕式的重磅环节——“成都之约”。热烈激昂的音乐响起,鼓声隆隆,舞姿翩翩,演员们欢呼雀跃,表达出“中国欢迎你”“成都欢迎你”的热情。主席台前的跑道上,一幅50米×15米的“欢乐与荣耀”巨型画卷徐徐展开。

“欢乐与荣耀”是本次世警会的主题。本次赛会报名总人数10963人。其中,运动员8360名,亲友2123人,技术人员480人。他们来自全球79个国家和地区,将在成都共同感受“欢乐与荣耀”的美好时光。

世警会,也是警察和消防员的“荣耀”时刻。在成都,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联合会对7名多次参加世警会并获得佳绩的运动员颁发了特别贡献奖,7名获奖者同时进入“世警会名人堂”。来自英国的保罗·杰弗里·詹金斯、澳大利亚的彼得·凯莱、美国的保罗·司徒赛尔作为代表来到现场领奖,接受现场观众的致敬。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遥望远方,开拓未来。警察和消防员是一个伟大的群体,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出生入死,赴汤蹈火。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有14000多名警察和消防员牺牲,170000多名警察和消防员负伤。

“今夜,你应该和我们一样在这里相聚,在这里狂欢,在即将开始的比赛中,在那高高的领奖台上,应该有你伟岸的身影。”一名身着警察礼服的小号手吹奏着《思念》乐曲,由大屏幕前缓缓向观众席走来,120名白衣少女跟随其后,满怀崇敬之情……朗诵艺术家温玉娟、徐涛缓步登上中心圆台,在乐曲声中深情朗诵《致敬英雄》,表达着我们的敬意。

与传统体育赛会相比,世警会参赛主体为在职及退休警察和消防员。为了让更多的警察和消防员参与其中,本届世警会特意降低了参赛难度,项目设计更丰富,赛制时间也更加人性化。本届世警会共设置56个参赛项目,其中包括警察五项、警用服务犬赛、步枪、皮划艇等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警会还有警察手枪实用射击、警用手枪战斗射击、警察两项、自创消防百米障碍赛等项目,具有较强的观赏性。

一场体育盛会,交流不仅仅是在竞技舞台上,成都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们准备的场外互动更为丰富。来自菲律宾的女警察安吉拉利用开幕式前的间隙一直在文创集市上溜达,为要买哪个纪念品犹豫不决。她在蛋壳熊猫画前停留了很久,“我是7号到这里,成都这座城市很友好,食物也很好吃,真的很开心,我正在考虑为同事带哪些纪念品比较好。”安吉拉兴奋地说。

大幕已经拉开,舞台已经就绪,一场盛宴正式开启。相信在这些天里,世警会的参赛运动员们能够在成都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本报成都8月8日电)  

上图: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开幕式现场。文  元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