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广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民健身 你我同行


■秋 锦 马 晶

11年前的8月8日,震撼人心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为了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将每年8月8日设为 “全民健身日”。不知不觉间,全民健身日已经走过了第10个年头。

全民健身的普及情况,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席卷大江南北的健身热潮记录着国人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昂扬的精神面貌。

马路上,不管是清晨还是深夜,总有在挥洒汗水的跑者;公园里绿道上,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总有在奋力向前的自行车骑手;篮球场上,不管是周末还是工作日,总有在认真拼抢的篮球爱好者……全民健身,早已走进你我的生活。很多人一改过去“要我练”的勉强,变成了如今“我要练”的主动。

这些年,每年“全民健身日”前后,我国都会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今年8月3日,78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广播体操爱好者齐聚陕西西安,用第九套广播体操展示演出正式开启了2019年“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的序幕。

全民健身在祖国各地丰富多彩,又各具特色。在海南岛,利用海岸沙滩的自然生态优势,沙滩排球、沙滩足球正吸引着无数的青少年加入其中;在大西北,青海、甘肃、新疆等地,高原足球、自行车、跑步等成为很多老百姓体育锻炼的首选;在巴蜀大地,登山、攀岩、越野赛正成为一种时尚;在沈阳,“健康中国我行动”“以歌舞传递体育精神”等一系列活动,指导更多的爱好者学会如何科学健身;夏季的崇礼,一项50公里山地越野赛吸引了2000余名爱好者加入其中。此外,中国残联以残疾人为主体,开展了一系列适合残疾人参与的体育活动……全民健身,正在覆盖更广泛的群体。

回首过去10年多时间,“全民健身日”带来的效果愈发明显。如今,你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意识到了健身的重要性。人们的健身热情日益高涨,科学健身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部分业余爱好者愈发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会健身,还要有成效。有些马拉松爱好者通过几年的训练将全马成绩提升到3小时内即为一个明显的例子。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分明确地突出了运动对于健康的促进作用,体现出全民健身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石。和健康相伴,与幸福同行,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老百姓的期盼。人人参与锻炼,人人共享体育,体育造福你我。

“全民健身日”让健身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全民健身永远在路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