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撒千里,党建工作不断线

——第78集团军针对野外驻训特点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高 巍 邢鸿剑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

戴上党员标识,肩头责任倍增。谢  华摄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体制时间,建强基层党组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紧迫。

改革以来,军队各级党委适应新体制新职能,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找准各级各类党组织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制度机制,改进领导方式,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强军事业充满生机。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我们围绕军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出系列策划,展现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给军队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组织制度跟着任务走、党课教育坚持动中抓、党员监督进行常态评……6月份以来,第78集团军许多官兵在不同方向、不同地点执行野外驻训和留守执勤等任务。面对部队高度动态分散的实际,他们创新动态管理、灵活实施教育、强化党员监督,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练兵场上持续发挥引领作用,确保了部队各项工作向练兵备战聚焦。

人员去向不定,动态管理咋跟进?

“联动式”机制不挂空挡

“在移动靶标构设方面能够克服场地困难,完成任务有招法”“作为负责人,能够合理分配任务,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八一”前夕,借调到机关保障射击场靶标设置的某旅火箭炮连党员李智杰,回到连队后第一件事,就是将机关驻训党支部开具的《党员现实表现鉴定表》交到连队党支部书记张宇手中,借调期间的各种表现一目了然。

欣喜的同时,张宇向记者讲述了去年野外驻训演练的一段经历:“连队支部研究派遣一名士官党员加强榴炮二连驾驶员队伍,没想到这名士官在执行任务期间思想松懈,几次违纪被机关通报,给连队带来了负面影响。”

其实,这个连的现象并非个例,野外驻训、执行各项任务,临时外出党员往往是去向难把握,管理难实施,活动难开展,普遍存在“所在单位管不到,所到单位不好管”的情况。

该旅充分发挥各党支部间的联动作用,探索建立了临时外出党员管理“双向联系、双向反馈”机制,即原党组织向临时所在党组织发送《党员身份介绍函》,确定专人定期了解党员执行任务期间的综合表现情况,提出加强监督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临时所在党组织以《党员现实表现鉴定表》等形式,在任务结束时向原党组织反馈此次党员执行任务的表现情况,原党组织将反馈情况作为党员年终评议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单独执行任务的临时外出党员实施“散出散管”,由所属党支部确定联系人,负责传达上级精神,确保这些党员“离队不离党”。

任务点多面广,常态教育咋坚持?

“嵌入式”党课走心入脑

6月22日,按照驻训分队计划安排,某旅党支部书记王龙齐正在组织党课教育,统计人数发现,连队21名党员不在位的竟有11人。有协助坦克分队实弹射击派出的警戒力量,有正在护送弹药的押运人员,有的参加上级未爆弹药处置集训……对这些不在位的党员,如何及时有效开展教育?

“每名党员在单独执行重要任务后,都要汇报一次关于任务执行情况的体会,或书面或口头,重点讲清党员作用发挥的情况。”对记者的疑问,王龙齐给出这样的答案。

记者了解到,针对部队野外驻训人员相对分散、编组转换频繁、任务随机变化的特点,集团军各级把集中上大课与分散上小课、系统抓教育与依托任务搞学习结合起来。以战位为平台,以任务为牵引,突出融入任务式教育。同时,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充分给予基层党委支部党员教育的自主权。在定期与随机、集中与分散、自主与规范的有机结合中,探索形成了“形式上集散搭配,内容上统分结合、效果上目标管理”的党员教育新模式。

在某旅坦克七连夜间实弹射击阵地,由于调整重组和射击场地限制,连队此前未在夜间进行过实弹射击。第一轮结束,率先完成射击的党员车组走下战车,黄新春、张永、谢广涛3名同志在第二教练地刚刚分享完夜间射击经验后,随即围绕“险难课目怎样体现先进性”引导党员展开了讨论,整个实弹射击过程,党员骨干踊跃参加,有效带动了全连官兵的训练热情。

监督难以落实,党员作用咋发挥?

“监督卡”激发履职动力

前不久,某旅炮兵营副连长王辉前一晚刚刚组织完实弹射击,第二天清早就带车到阵地组织装备保养,由于疲惫,在副驾驶位置打起了盹,导致驾驶员因不熟悉路线跑错了路,耽误了时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营里在王辉的“党员监督卡”履职尽责一栏扣去了相应分数。

“卡片正是旅延伸党员监督触角的一个举措。每位党员都有一张党员监督卡,正面印有党员行为规范,哪是‘红灯’哪是‘绿灯’,一目了然;背面为个人表现成绩,量化党员德才表现。”炮兵营教导员李永伟介绍说。

驻训期间,个别党员容易处于组织监管之外。思想难掌握、行为难掌控、模范作用差,是党员管理监督在动散条件下面临的实际问题。旅党委研究制定了《野营驻训党员日常量化管理实施细则》,从政治思想、军事训练、履职尽责、遵章守纪、学习成才、完成任务等方面,定期对党员的综合表现汇总打分,在“党员监督卡”上着重体现工作中存在的失误与不足。各连党支部结合工作和执行任务的时间节点,定期以无记名方式征求官兵意见,及时组织讲评和民主评议,将评比结果与立功受奖、评选各类先进挂钩。

一张“监督卡”,使党员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时刻处于组织监督之中,也激发了争先创优的动力。记者在不少驻训营区看到,每次训练最刻苦的是党员,离“火线”最近的是党员,完成任务最坚决、最漂亮的是党员。二级军士长赵明瑞感慨地说:小卡片,大作为,它释放出来的能量,给动散条件下党员监督管理工作带来了可喜局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