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规范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

民主议事不搞临时动议


■梁志平 盘 欣

8月上旬,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机步营机炮连召开支委会,按照事先确定的议题,对连队全面建设形势进行深入分析。会上,研究制定了针对性措施。

所有议题研究完毕,党支部书记徐伟文正要宣布会议结束时,一名支委提出:“上级要求连队尽快推荐两名技术学兵,今天正好开会,能否现在研究上报人选。”

徐伟文在征求副书记意见后说:“学习培训关乎官兵切身利益。这项议题事先没有经过充分酝酿,现在仓促研究决定不妥,建议下次开会时再进行深入研究。”他的意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那名提出临时增加议题的支委也认识到了问题所在。党支部最终决定本次支委会结束,不再研究其他议题。

旅党委书记刘石燕得知此事,对该连党支部的做法给予了肯定。按照规定,支委会的议题由书记、副书记研究确定,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由支部委员会研究确定。确定议题应当事先征求意见。除特殊情况外不得临时动议。刘石燕说:“临时增加议题,体现了支部成员对工作认真负责。但临时动议与议事决策程序不符,容易影响党组织的权威性、严肃性,还为科学决策增加了风险。”

前不久,机炮连召开支委会,经充分酝酿、民主讨论后,确定了上报技术学兵的人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