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土美有意在叙利亚北部合作设立“安全区”——

“安全区”能否带来地区安全


■兰顺正

8月7日,土耳其与美国达成在叙利亚北部合作设立“安全区”的协议。根据协议,美土双方将在土境内设立联合行动中心,对规划中的安全区进行协调管理。此前不久,美国不让土耳其参与F-35战机项目,对双方关系造成打击。但从此次双方合作设立“安全区”可以看出,美国正逐步向土耳其作出一定妥协。

促成此次合作的契机,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8月6日表示即将越境进入叙利亚打击库尔德武装。而美国方面则认定土方行动“不可接受”,扬言将予以阻止。但土美均不希望恶化双边关系,因此寻求共同利益开展合作是折中之举。

土耳其在此时宣称打击库尔德武装,有着基于自身现实利益的考量。一方面,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已对土耳其国内库尔德人管理造成负面影响。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库尔德人被卷入战局并逐渐壮大。在与叙反对派和“伊斯兰国”的武装冲突中,库尔德人最终抵挡住了反对派武装的攻击,并将大量“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成员驱逐出境。目前,库尔德人已控制超过四分之一的叙利亚国土,实际上已处于自治的状态。一旦叙利亚库尔德人自治区合法化,相隔不远的土境内库尔德人可能会效仿,这将对土耳其的国家稳定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此,土耳其曾先后发起“幼发拉底盾牌”和“橄榄枝”军事行动,越境打击库尔德势力。

另一方面,土耳其此举也是在向美国施压。由于库尔德人在叙利亚有着巨大影响力,因此利用库尔德武装打击“伊斯兰国”成为美国中东反恐战争的一部分,并不断给予库尔德武装大量的物资与人员协助。如今库尔德武装已成为美国在叙利亚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美国影响叙利亚内战乃至中东地区局势的重要“抓手”。日前,因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一度声称要制裁土耳其,还将其踢出了F-35供应链。虽然土耳其表现得不太在乎,但对于美国可能的制裁却无法等闲视之,而且心里依旧希望能购买F-35战机。土耳其十分清楚库尔德武装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宣布越境打击迫使美国做出相关让步,是土耳其做出的现实选择。

事实上,土美合作设立“安全区”并非一时兴起,双方在之前有过相关讨论,但在“安全区”范围、由谁控制等问题上一直未能达成一致。而此次土耳其宣布打击库尔德武装的意志显得非常坚定,声称“不论盟友是否支持”,土耳其都将付诸行动。美国眼见难以阻止,为了保住库尔德武装,这才在“安全区”谈判中向土方做出了让步。

由于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并且有着重要的地缘位置,美国不希望与土彻底搞僵,更不想让其与俄罗斯、伊朗等对手走近,所以在土耳其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触及到美国的“底线”以后,特朗普仍在制裁土耳其方面含糊其词,还把责任推给前任政府。因此,美国此时正好借机向土耳其释放善意,在保护库尔德武装的同时,“顺坡下驴”将土耳其拉回身边。

根据此次协议,土美两国将建立一个联合行动中心,以协调和处理在叙北部建立“安全区”事宜,该“安全区”将成为一条“和平走廊”,帮助叙利亚难民重返家园。不难看出,土美此次合作是双方在诸多问题上互相妥协的结果,“安全区”能否真正为地区带来安全尚有待观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