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减法”做得扎实到位

——基层部队纠治“五多”问题的一组镜头


“五多”问题是痼疾,容易反复回潮,也是基层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央军委《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的印发和实施,紧扣当前部队实际,从制度上明确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这是推动部队各项工作和建设向备战打仗聚焦的刚性举措,必须下大力坚持不懈抓好落实。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把《规定》落到实处,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各部队要按照《规定》明确的5个方面的问题,一条一条抓好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基层官兵的呼声和关切,切实做好为基层减负这篇大文章,真正让官兵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来。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

对违规借调基层干部现象说“不”

■周 浩

7月中旬,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某机关科室以“筹划迎检等多项工作,任务繁重人手紧张”为由,申请借调1名基层排长帮助工作,被旅党委驳回。今年以来,该旅党委先后5次打回机关借调基层干部的申请,清理清退3名违规借调干部。

“机关随意向基层‘借人’,不仅增加了基层负担,还会打乱基层训练计划。”该旅领导介绍,过去旅机关个别科室有时以工作繁忙、业务需要为由,借用基层连队官兵到机关临时帮助工作,造成“人在机关、编在基层”的现象,导致基层连队缺编少员,影响了练兵备战质效。

为纠治机关随意借调基层人员问题,该旅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层军官管理规定》,对干部借调的原则、时间、审批程序作出严格规定。他们督导机关部门逐人逐岗统计编制人员数量,定期清退机关超期借调的干部,并对违规借调科室进行通报批评,从源头刹住借调风。旅党委坚持通过岗位培训提升机关干部业务能力,采取机关科室互助统筹、集智攻关等方式,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为减轻机关工作压力,旅党委下大力压减不必要的总结汇报、临时任务、检查考核等,让机关干部集中精力干好本职工作。

严格落实编制,就是确保基层战斗力建设。近日,该旅参加上级组织的战备拉动演练,各营连战备出动效率较去年有了显著提升。某营十二连指导员李坤感叹,以往训练曾出现连主官“单打独斗”的吃力景象,现在有排长协助搬运给养、引导车辆编队,战备出动时间大大缩短,他感到肩上的担子好挑了。“以前借调机关总是跑腿打印文件、呈阅电文、整理报表,干一些杂活。到了年终总结时,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工作。”年初从机关“回流”的排长董浩表示,今年以来,他不仅完成了训练新兵、战备拉动任务,还熟练掌握了某新型装备的操作技能,训练成绩有了较大提高。

第72集团军某旅

为名目繁多的例行会议“瘦身”

■余海波 肖志超

7月21日,第72集团军某旅召开集部队安全、保密、政法、纪检为一体的例行“四委”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参加会议的人员只有相关单位负责人,机关干部、基层主官按计划照常组织指挥技能训练。

谈及“多会合一”的举措,该旅保卫科科长薛鹏凯感慨颇深。按照以往“一事一会”的惯例,这些会议保卫科人员一个都不能缺席。机关干部、基层主官也要列席会议。名目繁多的会议,容易挤占正常训练时间,影响到练兵备战。

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在基层调研时,一些官兵反映,各类会议、大课教育集中次数明显过多,时间普遍偏长,有些与基层无关的会议也要求基层派人参加,基层官兵成了“陪会”“陪课”人员。

“机关疲于组织参加各类会议、基层忙于应对检查指导等工作,难免会影响正常工作训练的计划落实。”该旅党委决定,研究“多会合一”“多课合一”的方法,大幅压减例行会议,减少大课集中的规模和时间,尽量做到“少开会、开管用的会”。要求各科室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分类梳理重点事项,明确参会人员,统一汇总集中。同时,对基层反映的各项工作通知过于频繁等问题,建立督查督办清单,完善相关机制。年初以来,该旅为基层减负制订“会议合并开、大课教育统筹上、通知整合发、材料短实新”等4个方面11项减负措施。

为防范问题反弹,制度落实打折扣等问题,该旅每月对照督查督办清单,采取回访的形式,深入基层了解掌握机关制度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力的科室和相关人员严肃问责,确保制度规定落地生根,让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新疆军区某团

取消随意设立的“编外”登记本

■盛 斌 杨清悦

7月29日凌晨2点,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驻训点,新疆军区某团王排长完成查铺查哨后看了下表:以往查铺查哨一趟下来最快也得1个小时,现在40分钟就查完了,回去还能睡个安稳觉。

以往查铺查哨可没这么简单。按照有关规定,干部查铺后还要在每个班级的查铺查哨登记本上签字。王排长每到一个班,先查看人员在位和睡眠情况,以及服装、装具放置,再打着手电筒在登记本上写上名字、检查时间、检查情况,每次查铺查哨至少用去个把小时。有一次因为疲劳疏忽,他漏了一个班没有登记,没想到当天下午就被机关检查人员通报了。

“昨晚查铺为什么漏了一个班?”面对指导员的责问,王排长觉得很委屈,自己明明查了,只是忘了登记,导致有口难辩。

无独有偶。一次周末,新兵小李担任连值日时,连队3名战友请假外出,一名班长叮嘱小李“在本子上做好外出登记”。这时,小李刚好接到一个电话,忘记了登记。快下哨时,来连队检查工作的一名机关干部翻开《外出人员登记本》查看,“你们连今天有3个人外出,咋没在《外出人员登记本》上登记?”面对提问,小李只好低头认错。

“查铺查哨登记本、外出人员登记本,都是条令规定之外的登记本,而且与《连队要事日志》要求登记的内容重复,给基层增加了额外的负担,是‘痕迹主义’的表现。”团里组织机关基层双向讲评时,有基层官兵反映了这一问题。

除了条令规定的“七本、五簿、三表、一册”,其余的登记统计本早已被取消,为何又冒了出来?调查中,一些连队主官反映,有的登记本是连队自行恢复的,主要是为应对上级检查时有据可查;有的登记本是根据任务需要临时安排的……

该团立即对基层登记、统计本进行了全面清查,取消了条令规定之外的“在外人员联系登记本”“班排手机管理登记本”“安全讨论记录本”等“编外”登记本。明确规定,基层不得自行建立“编外”登记本,机关检查工作必须深入一线,采取现场提问、问卷调查、调研了解等方式,看工作实绩,不以登记本评价工作效果。针对调查中发现的个别干部落实查铺查哨内容不完整、检查兵器室登记不全面的问题,组织官兵原原本本学新条令,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没了过多“繁文缛节”的牵绊,官兵们把更多时间用在学习和训练上。在该团最近组织的战术考核中,官兵们协同表现出色,考核优良率稳步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