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1集团军某旅保障基层官兵休息权益

周末休息时间被占,补休


■江雨春 本报实习记者 张 旭

“周一全连休息,还是头一回。”8月初,第81集团军某旅爆破连官兵得到补休后,称赞旅里依法保障官兵休息权益这件事办得好。连长丁昆说,由于此前周末全连实爆作业未能休息,上报旅机关同意后,全连调整为周一补休。

年初以来,该旅大项演训任务不断。进入暑期,连排战术考核、实弹实爆训练、接装送装等任务接踵而来。为保证各项工作紧密连贯推进,不少单位出现一周从头忙到尾的情况。该旅领导介绍说,官兵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工作效率下降不说,训练伤比例还有所增加,个别连队甚至进入了“干得慢加班干、训不好反复训”的恶性循环。

“部队到了驻训点,‘周末不许占用基层时间’的规定难以保证。比如实弹射击、实爆作业以及连贯考核恰逢周末,难免会影响休息。长时间连轴转,确实有点让人吃不消。”丁连长回头一想,这几天忙得连结婚周年纪念日都顾不上和妻子联系一下。

占用了休息时间,得不到调整补休。官兵的意见摆到了旅党委会上,他们严格按照《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决定将补休权力交给营连。旅里明确要求,由于任务冲突周末不能休息的,营连可以报备机关后在工作日安排补休;每次组织夜训后,次日早上推迟半小时起床;周末无特殊情况营连通常不组织训练测试考核,相关内容调整到正课或者体能训练时间进行。同时,他们还针对驻训期间官兵及来队家属周末外出不便的问题,协调地方公交公司搞好交通保障。

还权基层落到底,末端细节抓减负。“有了补休的权力,统筹安排任务更加灵活,各单位自主抓建的热情更高了。”教导员刘东谈道,如今官兵休息时间得到保障,练兵备战氛围更加浓厚,训练质效明显有了提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