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家建场地  大家都受益

第74集团军某旅训练场向友邻部队敞开大门


编者按  “共享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热门现象。为实战化训练提供条件支撑,善用“共享思维”也能激活一池春水。当前,部队加快训练转型升级,训练场地短缺一时成为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的瓶颈。突出的训练保障矛盾如何解决?第74集团军某旅主动敞开大门,与友邻部队共享训练场,促进战斗力共同提升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新思路。

本报讯  程锡南、夏志飞报道:盛夏时节,海南岛烈日高温夹杂着台风雷雨。在第74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南部战区陆军狙击手比武强化集训、海军陆战队某部狙击手实弹射击、武警某部特战“魔鬼周”等训练正常开展,风雨无阻。该旅将新建改建的部分训练场对友邻部队共享开放,呈现多军兵种部队同场演兵的亮丽风景。

调整改革后,该旅开始有超过一半的训练场达不到新大纲施训要求。为解决这一突出矛盾,他们用一年的时间紧抓快干,先后建成共同、专业、战术、指挥4类百余个大小训练场,并配齐了相应训练器材。

百余个训练场满足了全旅各专业的新大纲课目训练需求,部队训练水平节节攀升。去年5月,该旅官兵参加战区陆军步兵专业尖子比武,一举包揽前10名;前不久,他们参加陆军“轻突奇兵-2019”比武竞赛,又取得总分第三的好成绩。

完备的训练场地设施引来友邻单位的关注,大家纷纷上门提出借用训练场地的申请。训练场地是关起门来自家用,还是敞开大门共享共用?慎重研究后,该旅党委认为,全旅训练场地还未达到饱和使用状态,开放共享能更好发挥新建训练场地的保障效能,让友邻部队都受益。

最近,武警某机动支队第二次来该旅参训。正在组织山地反恐训练的该支队侦察股股长路彬说,以前受场地限制,不少训练课目无法展开,如今有了便利条件,大家正努力把短板补齐。实弹射击靶场上,海军陆战队某旅的越野射击训练刚刚结束,中士何劲强说:“以往该课目只能在平坦场地上开展,训战明显脱节;走进这个陆军旅的靶场,越野地形起伏变化,智能靶标时显时隐,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不到一年时间,先后有20多家友邻单位官兵来此“借训”,最长训练时间达两个月。这些天,该旅作训参谋祁相志一直在协调办理空降兵某旅提出的训练场地使用申请。他介绍说,为提高训练场使用效率,旅里科学制订场地保障计划,加大进场单位密度,最大限度发挥训练场使用效益;为解决训练保障问题,他们与友邻单位建立了“先训后结”的经费保障模式,并通过“借训”部队自行保障、共同向上级申请调拨补充等方式解决物资器材消耗,方便友邻单位官兵驻训。

一家建场地,大家都受益。共享训练场既实现训练资源共享,也促进了组训经验分享。前不久,该旅侦察营借鉴前来驻训的武警特战分队的“魔鬼周”训练模式,探索开展极限训练,锤炼实战本领又添新抓手。

上图为第74集团军某旅野外综合训练场。

谢 炜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