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官莫让基层觉生分


■吴继宏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周恩来回延安》,很有教育意义。电影有几个情节一直萦绕笔者脑际,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周总理回到阔别20多年的延安,见到曾经的老乡,张口就能叫出名字,在饭桌上有个老乡说习惯蹲在地上吃,周总理毫不迟疑和老乡蹲在一起吃小米饭。

曾帮助过周总理、并送儿上战场的一位老奶奶,已是两眼昏花,满头白发,周总理坐上炕和她一起回忆当年的战斗岁月。当老奶奶拿出积攒下来舍不得吃的鸡蛋,周总理万般推辞。老奶奶以为周总理嫌弃,带着责怪的语气问:“你怎么变生分了呢?”周总理眼含热泪:“我没变,我要让延安人民过上好日子……”

一个个丰富的历史细节,生动彰显了周总理不忘人民恩情、不忘初心使命的高尚情怀,也告诉我们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心系官兵、服务基层的本色,深入基层、融入基层,与官兵肩并肩、心连心,千万不能让基层官兵感到生分。

当年,彭德怀视察连队时,不坐靠背椅,坚持要和战士们一样坐矮板凳。他语重心长地说:“那些坐在很高很高的板凳上的人,看不到士兵了,不知道士兵们在说什么想什么了。”

基层官兵最纯朴,最容易满足,也最敏锐。领导干部是真心为兵,还是作秀为己;是踏踏实实,还是敷衍了事,他们看得真真切切。如果领导干部走访调研走过场,讲话拿腔调,遇难事“打哈哈”,遇棘手事“和稀泥”,就算走进基层,官兵也不会对其敞开心扉,道出实情。

现实中,有些领导干部做官喜欢当老爷,自带高人一等的优越感,想的是如何享受当官的尊荣,甚至戴上“有色眼镜”看待官兵,分成“三六九等”对待官兵。如此一来,平实、随和的亲近感荡然无存,无形中与基层拉开距离,官兵觉得生分也就不奇怪了。

回顾我党我军的历史,正是因为很多共产党人没有官气,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建立了血肉相连的情谊,革命事业才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深刻告诫我们,为官者职务再高、权力再大,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基在基层、力量在基层,要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拜基层官兵为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设身处地为官兵着想,切实把实事办到官兵心坎上。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还要穿越很多“雪山”“草地”,跨过很多“娄山关”“腊子口”。只要领导干部始终扎根基层这片沃土,与官兵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做到情与情融合、心与心沟通,就会汲取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