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现场教育莫搞成“跟团游”


■杨余粮

有官兵反映,有的单位组织现场学习教育,感觉就像“跟团游”,仅仅到教育基地走了一遍,教育内容并没有入脑入心。这一现象,值得反思并纠治。

现场教育,就是到专门的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增加教育的现场感、针对性。譬如,很多单位组织官兵到红色旧址、大型展览馆、爱国主义基地、廉政建设示范区等场所开展教育,目的就是让官兵现场触摸红色历史,感受发展变化,接受警示教育。这种教育形式生动活泼,现场感强,很受官兵欢迎。

然而,也有少数单位在进行现场教育时,组织不够严密,效果不够理想。有的带领官兵到现场参观一下,照照相、签签名,程序走到了,就算搞完了;有的仅仅是请人解说一遍,并未给时间让官兵静下心来感悟历史的启迪,或者自我检视汲取他人的教训。诸如此类,看似去了不少现场,实则没有多大意义。

搞好现场教育,关键要融进去、深进去。比如,参观革命纪念馆,在教育前要事先学习背景资料,让官兵有基本了解;参观过程中,要对红色历史进行深入讲解,使官兵学懂蕴含其中的精神;参观后要组织官兵讨论,真正使现场教育进入思想、指导实践。如此,才能提高现场教育质量,让官兵观有所感、学有所获、心有所动。

(作者单位:66429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