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


■王 雨

整改落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4项重点措施之一。

目前,各单位普遍采取拉单列表、细化清单、台账管理等方法推动问题纠治。一份份问题清单,既是党委机关自我革命的宣言书,也是面向部队官兵立下的军令状。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进入攻坚收官阶段,提醒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应下足功夫解决问题,真正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判断主题教育成效,不仅看理论学习抓得如何,还要看问题解决得如何。如果通过调查研究、检视反思发现了很多问题,却只是停留在材料里、清单上,而不去及时整改销号,就无法让官兵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纵观那些主题教育搞得好的单位,总是不忘盯着问题清单,及时把问题送上“手术台”,一个一个解剖,一件一件整改,从来不让小患拖成顽症、让有解拖成无解。

“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最要在速改上著力。”整改落实及时到位,体现的是领导干部的勇气、党性和担当。只有坚持谁的问题谁认领解决,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严纠彻改,才能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富有成效。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