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梁 平

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进行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因此,习主席强调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学习是成事之基、为政之要,也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主席为我们树立了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榜样。在梁家河插队的7年间,习主席对书的热爱达到痴迷的程度,他带去最多的行李是中外名著,还经常四处借书,哪怕走十几里山路;白天干活书不离身,利用收工、放羊、吃饭的点滴空闲读书;晚上则在煤油灯下挑灯夜读。他后来说:“我并不觉得农村插队的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就是那时候打下来的。”任正定县委书记时,他拜访最多的人是文化局局长贾大山,在与这位作家的交往中,习主席对读书和文化学习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他公务之余学习不止、笔耕不辍,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累计发表230多篇学习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更是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对待、来倡导、来坚持,总是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向全党提出学习任务,号召全党大兴学习之风,而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对推动全党的学习建设,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产生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越是接近目标,遇到的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会越来越多。破解矛盾问题,防范风险挑战,惟一途径就是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在学习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学习科学理论,掌握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经验表明,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导;一名党员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学习。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同时,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加强对党史国史军史等历史知识的学习,从历史中得到启迪、汲取营养。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着力解决好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在军言军、谋战务战,把学习研究军事和科技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精修课。加强对现代战争和战略问题的深入研究,加强对新军事革命和军事技术发展的深入研究,不断提高谋略水平和指挥打仗能力。同时,还要广泛涉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等方面知识,丰富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更好地适应时代对我们的素质要求,使各项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学习贵在勤与恒。学习最大的敌人是自我满足,最忌讳的是浅尝辄止。“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欧阳修利用“马上、枕上、厕上”做文章,郑板桥利用“舟中、马上、被底”读书学习,鲁迅则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写作上。这都告诉我们,只要想学习总能挤出时间,积少成多,集腋成裘。

学习重在正心与修身。现实中,一些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忏悔时,第一条往往都是自己放松了学习、忽视了思想改造。这启示我们,学习必须坚决克服表象化、浅表化、功利化等倾向,应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实际,以“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常掸思想灰尘,常清精神污垢,切实使学习过程成为改造主观世界、提纯党性灵魂、锤炼品格修养的过程。

学习难在笃行与运用。“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应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的着眼点放到解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矛盾问题上,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责任学,通过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学用转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听党指挥的政治定力,转化为能打胜仗的能力素质,转化为建设发展的思路举措,真正做到通过学习长知识、增才干,助打赢、促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