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勇于创造新的奇迹


■赵军魁

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业绩是伟大奇迹,新中国70年的巨大成就堪称人间奇迹。新时代,习主席强调要“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这要求我们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不但要奋力追梦,而且要勇于创造新的奇迹。

奇迹根植于坚定信念。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焕发巨大能量。习主席在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时指出:“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温塞特说过:“如果一个人有足够的信念,他就能创造奇迹。”信念是对既定目标坚信不疑并为之奋斗的执着追求,是成就伟业的精神支柱,是走出困境的指路明灯,是创造奇迹的重要前提。历史靠人去开创,高峰靠人去攀登。从孟子的“人皆可以为尧舜”,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到毛泽东“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言壮语,许许多多的奋斗目标,都是在人们创造的一个个奇迹中实现。历史启示我们,只要拥有坚如磐石的信念,便可能创造常人难以想象的奇迹。

奇迹源自于高昂热情。热情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古今中外各个领域的成功人士,他们之所以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能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较大的贡献,与他们对人生对事业的高昂热情是分不开的。牛顿、爱因斯坦、富兰克林、李四光、钱学森……他们都是把毕生精力献给科学事业,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最终硕果累累名垂青史。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一直传承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是我们创造奇迹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40年和新中国70年的伟大成就,同样来自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创造热情。新时代创造新的奇迹,更要用热情凝聚磅礴力量,把热情转化为持之以恒的动力源泉,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奇迹成就于执着追求。一切困难,只有在不畏艰险中才能攻克;一切奇迹,只有在踏实苦干中才能创造。近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取得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面对帝国主义对我们的孤立封锁和威胁,我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取得了众多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以40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路程,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进程中,我们只有始终拥有一颗对事业无限追求的炽热之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韧劲不懈奋斗,方能创造出新的奇迹。

奇迹有赖于创新驱动。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主席指出,“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人类在不断创新中开阔了视野,认识了未知,创造了未来。创新成就了前所未有的奇迹,创新是孕育奇迹的法宝。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正处在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创新舞台。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努力释放人生潜力与能量,定能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作者单位:甘肃政法大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