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整体就是力量


■贾 辉

龙舟赛时,舵手把控好方向至关重要,划手齐心协力拼搏是关键,鼓手有力鼓动助威是保证。舵手、鼓手、划手三者紧密配合、团结协作,是比赛不可或缺的制胜要素。隔行不隔理。一个单位的建设发展如同赛龙舟,凝心聚力才能形成整体力、催生战斗力。马克思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能否催生“整体就是力量”的效应,决定着单位建设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把准方向最重要。好舵手能带领团队走“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的路,弱舵手只能让龙舟走曲线、行弯道。一个单位的建设发展,同样是靠党委一班人特别是主官带领。新体制落地后,不少部队职能任务、驻地环境等发生很大变化,势必引起一些官兵思想波动,心理产生落差。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主官,必须具有长远眼光,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在改革强军大潮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敏锐地了解掌握可能导致单位建设发展偏轨的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引导,把正建设发展的方向。

凝心聚力很关键。好的鼓手总能用有力的鼓点凝聚划手,即使暂时落后,仍气势不衰、节奏不乱,激励划手劈波斩浪、迎头赶上。领导干部对基层官兵而言犹如鼓手,在最需要之时为划手鼓劲加油、助威呐喊。改革强军征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困难,领导干部要当好基层官兵的“鼓手”,及时有效地帮助官兵理顺思想情绪、化解矛盾问题。同时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用真情凝聚人心,用真心赢得信任,用真干树好形象。

齐心协力才能赢。同舟共济、相互配合,则劈波斩浪、舟如箭飞;各自为战、相互掣肘,则原地打转,甚至沉沦。广大官兵作为强军兴军的主力军,犹如划手。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应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强军事业中,用大我引领小我、匡正自我。积极为构建新型官兵关系出力尽责,多一些真情真爱、包容理解,少一些怨言不满、牢骚怪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 强军兴军新征程是一场道阻且长的攻坚战,惟有凝心聚力,上下同欲,方能行稳致远,走好新的长征路。

(作者单位:77570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