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到底什么标准才算高标准


在部队,我们常提“高标准”。关于标准,郝小兵不得不多说两句:在基层常常能看到,有的标准被刻意拔高、层层加码;有的标准定得过于主观,并不合理;甚至一些领导干部为了凸显自己的地位作用,喜欢另搞一套,导致一项任务出现了多个标准。

高标准、严要求固然很有必要,但不等同于随意定下标准瞎折腾,看似热火朝天,实则忽视了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官兵面对不切实际的标准只能敷衍了事、弄虚作假;面对多重标准往往疲于奔波、无所适从;面对戴上“职务帽子”的标准只能投其所好、勉为其难,从而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最终分散官兵精力,偏离了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度推进,需要解决的难题还有很多,各级压力很大,乱提“高标准”也是作风不实的表现。郝小兵认为,各级在安排工作、部署任务时,应多一些稳扎稳打,少一些不切实际,实事求是制定让官兵能够接受、又能达到预期效果的标准,别让官兵总是来回折腾、空转虚耗。

文/吴 阔、姜雪伟

图/汪 洋、吴 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