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板报达人”的烦心事解了


■盖立强 王 仡

“没想到团里取消了半年工作总结板报评比,现在可以专心进行实弹射击准备了。”7月下旬,新疆军区某团一连四级军士长郭军对团里出台的为基层减负举措满口称赞,然而就在不久前,板报的事可没少让他发愁。

6月底,机关下发了关于做好半年工作总结的通知,其中的一项重要配合活动就是板报评比,这项任务自然而然落在了“板报达人”郭军头上。时间紧、任务重,郭军只好连夜加班搞突击,争取第二天就能见效果,正当他“灯火通明”在黑板前忙碌时,恰巧被蹲点的团政委陈申龙发现。

郭军无奈向陈政委倒出了一番苦水:“为了能够引起基层重视,机关组织各类活动往往在最后都要搞评比,就拿出板报这个事来说,连队为了能够在半年工作总结中得到表扬、争得成绩,自我拔高标准,安排专人通宵达旦搞突击,不仅在版面花样上下足了功夫,还在色彩画质上要求高质量。”

“评比搞多了,很容易分散基层精力,本该突出抓、大力抓的训练工作,往往只能应付了事。”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陈政委谈及此事,要求机关认真反思举一反三。

为此,机关在汇总收集基层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后,明确规范:重要集会提前集合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减少板报评比,板报制作要注重借助喷绘手段;不得简单将开会发文、工作笔记等作为检查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加强对上、对下和机关各部之间的沟通协调,杜绝出现因工作对接不精准、安排不细致,导致基层工作忙乱的现象……

减掉多余的负担,“板报达人”郭军的烦心事解了。在前不久的实弹射击总结表彰大会上,郭军所在的炮三班因实弹射击打出满堂彩,被评为“神炮班”,他个人也受到了表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