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基层文书不为上报信息发愁了


■张 帆 本报实习记者 张 旭

“现在需要统计上报的信息比以前少了,重复统计的现象也不再发生。”8月上旬,第81集团军某旅防化营文书陶振兴谈到旅里为减负采取的实际举措感慨颇多。

陶振兴当文书以来,经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虽说“忙”是常态,但对于该怎么“忙”、为什么“忙”,他也有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一次,中午吃完饭刚回来,人力资源科便打电话过来要求统计上报符合随军条件的官兵信息,内容包括官兵姓名、籍贯、出生年月、部职别等基本信息。陶振兴刚把信息打包上传就接到了财务科的电话通知,打开表格一看,相同人员的基本信息还要统计,无非额外增加了两项内容。

陶振兴虽然很恼火,但也无可奈何。当他整理好数据并上报完毕后,已经到了操课时间,看着战友们披上装具匆匆集合,他只有摇头苦笑,跟着大家开始了下午的训练。

“我们不怕忙,就怕重复忙,忙重复的活。”在旅常委蹲点征求减负意见时,陶振兴毫不犹豫把这件事“捅”了上去。

“机关‘各自为政’,资源不共享,数据不互通,是基层反复统计信息的症结所在……”常委会上,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要想真为基层减负必须在抓小、抓细、抓实上下功夫。随后,他们责成人力资源科牵头,整合各部门资源,通过统筹覆盖各营连官兵的基本信息,实现数据信息与机关业务部门共享共用,消除了部门间“信息壁垒”,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如今,在采集完善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只需把人员变动情况和需要更改的相关信息及时上报更新即可。”前几天,记者再次来到防化营,发现陶振兴脸上的疲惫少了很多,用他的话说,“就连睡觉都比以前安稳踏实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