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姗姗来迟的“神枪手”


■程锡南 王世博

8月上旬,第74集团军某旅狙击手集训考核现场,四连排长刘牧之在远距离射击课目中打出了发发10环的满堂彩,成功站上了冠军领奖台。

走下领奖台,刘牧之喜笑颜开:“我的内心早就有个‘神枪手’的梦,今天终于梦想成真!”

刘牧之从小就想当一名“神枪手”,刚上大一的他因此决定参军入伍。可没想到,新兵下连后,指导员看他是在校大学生入伍,便让他担任连队文书。从那时起,他每天面对的都是电脑和文件,枪更是没怎么摸过,直至后来考上军校。

军校毕业后,抱着当“神枪手”的梦,刘牧之专门来到步兵连队,可是营连主官看他曾经干过文书,就把不少迎检的任务交到他的手上。从此他天天埋在各种本子里,忙着各种登记统计,当初的梦想渐渐远去。

让刘牧之实现梦想的,是3个月前旅党委一班人分头展开的一次减负调研。那天,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潘仲齐来到四连,看着连队会议室桌上密密麻麻的本本,陷入深思。他发现在基层连队,“补本”已经成为部分官兵的日常工作,不少基层干部更是“本”务缠身,不堪重负。细翻这些“本本”,不少内容都是反复记录,纯粹为了迎检准备的。

“这些影响主责主业的形式主义必须坚决纠治。”从基层回到机关,旅党委一班人随即达成共识:按照新条令规范的“七本、五簿、三表、一册”要求,一律清除不必要的“编外本”;全面叫停机关重痕迹轻实效的“查账式”检查,取而代之的是通过现场看、听官兵讲的方式来了解工作落实情况;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材料多、会议多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要求机关不得随意向基层索要材料,确需基层上报材料的必须由部门以上领导批准;进一步精简会议,要求基层无会日一周不少于3天。

系列减负举措落地,基层负担明显减轻,刘牧之得以从“补本”当中解脱出来,开始朝着梦想发力。

“每天在训练场摸爬滚打,那样才有兵味儿!”到了训练场,刘牧之如鱼得水,训起来比谁都卖力。一个月后,通过层层选拔,他顺利进入狙击手强化集训队,训练成绩突飞猛进。

历经坎坷,一朝圆梦。刘牧之终于练成了一名“神枪手”,但他实现梦想的过程耐人寻味。

让排长离打仗更近些

■第74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潘仲齐

排长是最一线的带兵人,也是最基层的指挥军官,其能力素质与成长进步直接影响到部队的战斗力和军队的未来。然而在现实中,一些排长的处境却极为尴尬,他们没有忙在战斗力建设上,而是忙于琐碎繁重、空转虚耗的无谓事务,离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若即若离、渐行渐远。

这里面固然有一些排长刚到部队“水土不服”的原因,但根本上还是有的单位对排长的培养使用不够重视,缺乏使排长迅速成才的制度机制、独当一面的环境氛围。古人云:“人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军人的“急务”是备战打仗,排长的“急务”更是如此,他们更需要尽快练就过硬的打仗本领,而不是整天深陷“多务、他务、奇务”的包围。在此呼吁,要为排长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和平台,让他们回归练兵备战的岗位,离“会场”远一点、靠“战场”更近些,少操事务之虚、多行打仗之实,在“官之初”就守好军人生而为战的初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