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夏练三伏有讲究


■龚立庚 苏建国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对于部队官兵来说,炎炎夏日正是大练体能的好时节。军营里的健身爱好者也是跃跃欲试,希望通过挥汗如雨的夏日热练,来燃烧自己的脂肪,打造出一副健硕有型的好身材。

那么,夏练三伏真的会有作用吗?

专家指出,三伏天的锻炼属于耐热运动,耐热运动可以使肌体更好地适应炎热气候,并起到强身健体、预防疾病的作用。对于部队官兵来说,在三伏天中进行体能训练可以让他们提前适应残酷的战场环境,以应对各种可能遭遇的挑战。

现代医学证明,在炎热的高温天气中,人体内会产生一种应急蛋白,可抵抗酷暑对人体的伤害,由此可见人体有着适应不同生存环境的能力。

在高温环境下进行体能训练,可以给官兵的身体带来很多益处,比如增强心血管系统的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还可以提升呼吸系统的机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等。

当然,凡事过犹不及,尤其是在酷暑中锻炼一定要讲究科学,适可而止,在锤炼体能的同时确保安全。

夏练三伏有讲究,杜绝蛮练,也不能简单粗暴,科学施训方能助力战场打赢。

首先,在夏天锻炼最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要及时补充水分。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高强度锻炼,必然会大量出汗。流汗可以加快新陈代谢,促进人体排毒,也会将人体内的废物排出,血液循环会更加通畅,但也需要及时补充水分。

当然,补水也有讲究,要把握少量多次的原则。在训练间歇也不宜过多饮水,以免大量出汗而加剧血液中盐分的流失,导致腿部抽筋。体能训练结束,绝不能图一时痛快而大量暴饮冰镇饮料,这样不仅会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也会给肠胃带来强烈刺激,引发肚子疼、拉稀等不良反应。训练后官兵也不要马上去洗凉水澡,最好是用温水擦洗。

其次,在高温环境下锻炼,一定要注意防止中暑。中暑是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症状的总称,是热平衡机能紊乱而发生的一种急症。因此,部队在三伏天中进行室外体能训练时应避免阳光的长时间直射,防止官兵中暑。

酷暑大练兵,苦练不蛮干,必须要把科学训练摆在首位。官兵在室外进行训练时要尽可能多穿体能训练服,有利于排汗,可以戴帽子遮阳,减少强光和高温对头部的刺激。合理安排室内、室外训练课目的比例,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早晨、傍晚时间,加大夜间训练的强度,想方设法实现训练效益最大化。与此同时,每天应尽可能地准备好绿豆汤、盐水、菊花茶等,确保官兵斗酷暑、战高温时的身体健康。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把握好体能训练的强度,防止意外的发生。有研究表明,当环境温度高于36摄氏度、相对湿度高于60%时,人的体温会升高,散热的机能会受到破坏,体内热量的不断积蓄会导致身体衰竭。虽说年轻的官兵身强体壮,但他们也不是钢铁侠。

组织体能训练时,基层连队主官必须要控制好运动量,千万不能过量,更不能不热身就一通猛练。酷暑时节,一上来就是高强度训练,不仅容易导致伤病的发生,造成非战斗减员,更有可能引发其他意外。

斗酷暑、战高温,淬炼利剑,铸造铁军,要循序渐进、科学施训。唯有通过科学训练,官兵才能在三伏天里练就超强的体能和顽强的作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