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争创佳绩


■本报记者 范江怀

世界军人运动会不仅是传递友谊、共铸和平的舞台,更是推动军事体育运动发展和提高的平台。同时,世界军人运动会也为世界体育运动整体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有人做过不完全统计,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奖牌都被军人选手摘得。在一些欧洲国家,军人运动员的贡献更大。以意大利代表团为例,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意大利代表团中有177名军人运动员,意大利代表团所获得的奖牌有一半以上都是军人运动员夺得的。同样是在这届奥运会上,德国代表团近半数的奖牌也是由军人运动员摘得。

在日常训练和备战时,一些与军事训练课目密切相关的体育项目,比如摔跤、击剑、柔道、射击等,欧美国家也常常交给军队来负责。在射击项目中,军人运动员的比例在90%左右。作为体育强国之一,俄罗斯就是一个很注重培养军队选手的国家,他们在帆船、游泳和跳水这些热门项目中,很多有夺牌希望的选手都是军人运动员。

我军选手在奥运会上也有不俗的战绩。比如,射击选手李对红多次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射击比赛,夺得了不少的奖牌。她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射击比赛中,就为我国夺得了一枚奥运金牌。跳水名将彭勃三次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三次夺得金牌,最提气的是他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的跳水男子三米板冠军。焦刘洋、单莺、贺慈红等一批我军游泳名将,以及张文秀等我军田径高手,也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创造了争金夺银的历史,写下属于军队选手的辉煌……

世界各国军队选手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上的出色表现,推动了世界体坛竞技水平的提高。不能不说,在世界军人运动会上的顽强拼搏也为他们在日后的世界大赛上创造优异的运动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各国军队选手登上世界顶级大赛领奖台的一块炼金石。

毋庸置疑,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竞技水平与奥运会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对于年轻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来说,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必将会迎来军事体育运动发展的春天,也能为世界体育运动的发展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上图:我军选手张文秀参加国际军体比赛。 范江怀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