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神杯”中的女季军


■帅丽建 申桂涛

“第三名,曾程,24秒8!”近日,在新疆军区某炮兵团“战神杯”比武中,导一连“00后”女兵曾程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步枪分解结合项目季军,成为官兵关注的热点人物。

这项比武因代表全团最高的水平而得名“战神杯”,每一名参赛选手都是各连百里挑一的“硬核”,而这名年轻的女兵在入伍一年时间里到底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才能在比武中战胜男选手登上领奖台呢?

“48环!”新训期间,曾程以实弹射击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当时新兵营里的“名人”,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她对枪变得更加痴迷。下连后,每周车炮场日保养武器时,为了能和大家比试步枪分解结合,她总是挤在兵器室门口第一个领枪。凭借身上那股敢拼敢闯的韧劲儿,下连不到一个月的曾程,从一名连枪托都拆不下来的软妹子“进化”为女兵班里步枪分解结合项目的佼佼者。然而,仅仅成为女兵中的第一,并不是她的最终目标。

聚力练兵备战,连队出了个新招——续写红色连史,凡是为连队取得荣誉的官兵都能在连史长卷中写上自己的名字。为了能够在“战神杯”比武中给连队争荣誉,官兵们个个都铆足了劲。此时曾程鼓足勇气找到连长:“我要参加步枪分解结合项目比拼!”可是,在团队的历史上,“战神杯”比武从来还没有女兵参与,能够在其中胜出几乎不可能。连长贺海全不忍心泼冷水,于是说:“这个项目,女兵可没有优势!除非你能够打败连队的其他人。”此话一出,不服输的曾程就像打了鸡血一般没日没夜地苦练。

比武迫在眉睫,连队报名参赛官兵已经排成了长队,曾程如同现实版“花木兰”一般,刻苦训练的劲头一点不亚于男兵。有人调侃道:“一个女娃娃平时练练就行了,别瞎捣乱了!”这句话更激起了她一定要参加比武的决心。

周末休息别人玩手机,她拉着指导员扎在兵器室里陪练,练到双手从疼到麻木,她的成绩也从1分钟10秒到60秒再到50秒。不久,连队预选赛拉开战幕,曾程不顾手指红肿疼痛,最终以45秒的成绩脱颖而出。面对这个半路杀出的“女汉子”,连长也只好兑现自己的承诺,准许她参加比武。

虽然在连队取得了第一,拿到了比武的入场券,但她丝毫不敢放松。此时,她到了训练的瓶颈期——成绩卡在了40秒。这个时候,曾程想到排长王玉玺常说的那句话,“要比别人强就不能吃别人嚼过的馍。”指头练肿了,战友帮她扣扣子;指尖磨破了,她用胶布缠起来继续练。半个月时间,她的成绩突破30秒,逐渐稳定在25秒,并且还总结了一套步枪分解结合方法。

比武当天,听说有女兵参加比赛,步枪分解结合项目场地上显得热闹非凡。走上高手如云的比武场,曾程最终以24秒8的成绩排名第三。比武结束后拿到季军奖牌的曾程,本应该庆祝,却因为冠军的目标落了空,抱着排长哭红了眼。“快别哭了,你现在可是我们女兵的骄傲啊,只要日后肯努力,冠军终究是属于你的。” 排长对她说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