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三泽基地——

太平洋东岸的“谍报站”


■初 颖  刘小辉

据日本媒体报道,今年年底前,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将迎来3架大型无人侦察机“全球鹰”。三泽基地位于日本东北部青森县,北邻津轻海峡,扼控日本海通往太平洋的咽喉要道。

三泽基地由日本航空自卫队与美军共同使用,密集布设了美、日军事营区和设施,仅美方人员就有近万人,占当地人口四分之一,堪称军事重镇。该基地也是美军在印太地区的跨军种联合基地,是其扼控关键海峡、镇守北部战略前沿、驰援西部和西南方向的“桥头堡”。

该基地的建立可追溯至二战前,日本于1938年在三泽修建基地,由于远离战场,建成后主要用作训练。由于基地邻近的小川原湖在水深等自然环境方面与夏威夷珍珠港相近,日本航空自卫队曾将其作为突袭珍珠港前投弹训练的主要靶场,并特意对湖周边小丘进行改造,模拟当天港内美军舰艇。珍珠港事件后,美军将三泽基地作为打击报复的重点目标,基地近90%的设施遭空袭毁坏。二战结束后,美军又对该基地进行全面修复重建,并派驻侦察和作战力量。

冷战时期,三泽基地成为美国在东北亚地区制衡苏联、支援西太的战略支点。该基地距离苏联太平洋舰队的驻地海参崴仅约800公里,扼守其经过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南下太平洋的要冲。朝鲜战争爆发后,该基地所驻美第49战斗机联队成为首批入朝作战空中力量,并最终移防大邱。越战期间,该基地所驻美第39航空师作为后方支援部队,对战争予以空中援助。

该基地还是美在远东进行情报搜集的重要节点,被称为美军设在太平洋东岸的谍报站,一度驻扎超过40%的驻日美军。基地上建有的“象房”天线阵列,可精确定位8000公里内发射的无线电信号,曾是侦察苏联电子情报的重要设施。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在该地部署了F-35A新一代隐形战斗机,主要承担应对来自俄罗斯海空力量威胁的任务。在密集展开一系列试装试飞训练后,日本航空自卫队于今年3月正式在该基地组建第302飞行队。基地雷达站还与美驻P-3C侦察机,以及临近的八户海自航空兵群P-3C型机形成联动态势,展开对日本海北部、宗谷海峡和津轻海峡至鄂霍茨克海一线的严密监视。

总而言之,三泽基地已成为美战略预置和遏制布势的重要据点。在美俄关系持续紧张、地区局势紧缓交织的复杂形势下,三泽基地未来会在美国和盟友布局印太、强化军事威慑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上图:在日本三泽空军基地,一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35A型战斗机在进行训练。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