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炎炎夏日,当院校陆续开始暑休时,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部分文职人员却依然坚守岗位、忘我奉献——

暑期里的淬火充电


■周燕虎 万 辉 汪 韵

暑期学员文体活动的安排和组织、庆祝教师节暨迎接新学员晚会的筹划、学院第一届军事体育运动会方案的制订……看着小黑板上写得满满当当的暑假工作安排,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负责文体工作的文职人员李敏不禁有些头皮发麻。

忙完学员舞蹈大赛,李敏原本计划利用暑期陪陪远从西藏部队回来探亲休假的丈夫王飞,一起带着两个孩子探望双方父母。“要不我陪你一起加班吧?”看到李敏一副为难的神情,王飞开玩笑地说。

“事业第一,工作为重”,漫步营区,像李敏这样在高温酷暑下依然激情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文职人员不在少数。

淬火充电,为了更好履职

7月下旬,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100余名党支部副书记展开了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其中6名“孔雀蓝”引人注目。

“我刚任教研室副主任时,感觉业务抓好、一好百好,对支部建设不是很关注,抓工作单打一。经过这次系统培训,我认识到:组织不得力群众不给力,只重业务不抓支部,很难带好队伍建好单位。”中文教研室副主任朱倩深有感触地说。

翻开培训日程安排,短短几天时间,安排了基础理论学习、岗位实务训练、难题攻关会诊、培训总结交流4个板块,仅专家辅导就有12场。“没想到日程安排这么紧凑、培训内容这么丰富,从支委会的现场召开到疑难问题的集中研讨,所有内容都是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很实在、很管用、很解渴。”虽然牺牲了部分暑休时间,但外语教研室副主任朱勤芹感到此行不虚。

“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理风沙、盐碱、内涝三大自然灾害。今天我们瞻仰和学习焦裕禄,就是要学习他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和奋斗精神……”培训期间,学院举办了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

走进焦裕禄纪念馆,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让人感慨万千、肃然起敬。在焦裕禄干部学院,聆听“学习焦裕禄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讲座,大家深切感悟着亲民、爱民、为民的初心使命。观看专题片《我眼中的焦裕禄》,看到抱病的焦裕禄依然激情奋斗,许多同志不禁潸然泪下……

“焦裕禄精神,是鼓舞我们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强大思想动力,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把这种事业初心和奋斗决心融入工作,我们的军校生活一定能够燃烧出斑斓色彩。”在交流心得体会时,哲学与历史教研室副主任贾瑛如是说。

问及暑期安排,贾瑛说了“充电”二字,因为她即将和其他16名文职人员,作为教学骨干随队赴清华大学,围绕高效教学理念和方法、混合式教学与在线课程建设等内容进行培训。

坚守岗位,汗水诠释责任

“学员暑期还要上课?”作为全军首批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军事体育教研室教员王义治有些不理解。在他印象中,各所学校在这个时候已进入“暑休模式”。

虽对暑休有所期待,但只要走进课堂,王义治从不含糊。因为他知道,军校里的每一堂课,都和未来战场密切相关,不容丝毫懈怠。

平均每天需要完成6节课的教学任务,王义治经常要为学员进行动作示范。烈日炎炎,一天课上下来,他并不比学员轻松多少,衣服经常干了湿、湿了干,汗流浃背成了家常便饭。“我很享受和学员们在一起摸爬滚打、挥汗如雨的时刻,既是训练学员,也是磨炼自己!”王义治坦言。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学院并没有安排学员暑休,赴作战部队实习锻炼、到校区学习兵种专业基础知识、军事基础技能强化训练……每个年级学员都有不同的活动安排,学院文职教员最为集中的军政基础系,一半以上的人员还忙碌在教学一线。

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博士毕业来院的包莉娜,暑期虽然没有担负课程教学任务,但经常到办公室学习。“从地方高校到军队院校,从研究量子力学到教授大学物理,这些沟坎跨不过去,很难把课上好。正好可以利用暑期,把以前所学知识梳理一下,把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认真研究研究,以便开学后让每堂课都出彩。”她说。

教学一线激情似火,科研攻关也是如火如荼。郑州校区军事理论创新与作战实验中心副主任高建军,刚刚完成某作战条令的编修,又一头扎进外军人力资源条令翻译和外军作战概念的开发与启示、某型武器作战运用与对策研究等课题研究当中。

守土有责,工作扛在肩上

夜幕降临,走进信息技术室,李杰7岁的孩子正安静地画画。“家属是医院护士,经常要值夜班,大宝没人照顾,我负责网络课程录制系统、教学训练数字媒体资源智能服务系统等几个项目,时间特别紧,只能利用暑期带着孩子一起来加班赶进度了。”

这样的场景和片段,在李杰的工作中时常出现。李杰来学院工作迄今已有13个年头,从当初的摄像师到如今的“多面手”,他干起活来总是风风火火。

凭着对岗位的热爱和超乎常人的毅力,李杰硬是把一个看似边缘的岗位弄得红红火火,而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早已成为常态、成为习惯,用他的话说“工作是一种享受”。

相比李杰,黄路可谓身处中心、重任在肩。“请仔细核对秋季学期的课时安排、教学场地、授课教员,有不合理的地方,我们及时调整……”在机关楼见到黄路时,他正在给相关教研室领导打电话。

作为教务处计划参谋的他,负责学院本部所有课程的计划安排。细问得知,所有授课教员对他都很熟悉,干了8年教务参谋的黄路就像一本“活字典”,对各个专业师资力量、各个场地教学资源、各类人才培养任务如数家珍。

“秋季学期将开设130余门课程,涉及30余个教研室和300余名教员,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利用暑期把教学计划提前做好。”黄路说,这只是暑期的一项工作,还要组织力量修订完善6类15种人才培养方案,做好迎接新一轮院校教学评价的准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