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大事难事有担当

——记空军勤务学院航材四站系文职教员谢福哲


■侯 娟 窦 斌

盛夏的彭城,酷热难耐。7月30日,空军勤务学院已打开“暑期模式”,但该院航材四站系文职教员谢福哲,还保持着紧张的工作节奏,为即将开展的部队调研规划线路、查找资料、梳理素材、拟订方案,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收集更多部队战备训练中出现的案例和问题,为下学期的新开课程做好充足的准备。

已过不惑之年的谢福哲,工作中不服输、有冲劲。记得第一次接触仓库设备课,经济学出身的他面对机械设计,脑袋里一片空白。为了给学员讲清叉车发动机的变速器原理,谢福哲对着电脑看了一天半的结构图,最终自信地走上讲台。从讲授西方经济学等基础性学科的普通教员,到讲授航材仓库设备、物流等核心专业的佼佼者,面对教授课程的不断调整,谢福哲从来没有畏难过。为了上好新课程,他在教员和学员的角色互换中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

走进该院封存实验室,学员轻点鼠标,某新型战机的器材封存模型完整地呈现在眼前,紧接着封存方法一步步清晰地演示在屏幕上。

实验室组建之初,系里航材封存设备少,封存器材老旧,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建立设备封存仿真模拟系统成为首要任务。一切从零开始,谁来挑大梁,系领导犹豫不决。谢福哲带着他精心设计的建设方案主动站了出来,成为该项目的领头人。那段时间,他每天都铆在科研一线和机械器材为伴。为建造一个符合标准的模型,谢福哲研究了数十台老旧封存设备。模型初步建好后,他多次到部队和修理厂咨询一线专家的意见,最终成功建立仿真模拟训练系统。为了保证系统与部队实际装备训练水平同步,谢福哲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部队调研并及时更新数据。如今,这套系统已经成为日常教学、比武竞赛的“好帮手”。

打开谢福哲的简历表: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荣立三等功1次……

“军改后部队在管理体制上有哪些变化,这些变化会给航材保障工作带来怎样的影响?”一次管理学课上,谢福哲抛出的问题激发了学员们的兴趣,这堂课他上得有声有色。回想去年承接这门课时的情形,谢福哲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刚开学不久,因管理学的教员临时有任务,系里决定把这门课交给他来上。上新课意味着从零学起,谢福哲凭借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克服了诸多困难,在开课前如期完成教学准备任务,走上讲台。

今年是谢福哲加入文职人员队伍的第13年,他乐在其中。虽然不穿军装,但他早已把自己当成一名“战士”,用他的话讲:“文职人员也是部队的一张名片,我要对得起这个光荣的称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