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乖乖女入职“变身记”


■山东省军区济南第四干休所文职人员 侯燕妮

“乖乖女,你一个人要照顾好自己,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安检入口处,母亲反复叮嘱着我。数月前,作为一名新聘文职人员,我赴陆军军医大学边防卫勤训练大队,参加陆军系统新聘文职人员岗前培训。拥抱了母亲后,我直奔离家3000多公里的新疆。

“凉了?”

刚到新疆,初进军营,兴奋劲儿还没过,我就遭遇了第一个考验——训练关。集训开始的第二天,大队就进行了体能摸底考核。仰卧起坐勉强及格,曲臂悬垂只能坚持3秒,3000米跑耗时23分钟还流了鼻血……我的心凉了大半截。

文职人员虽然不是现役军人,但毕竟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现在的体能考核成绩着实令我着急,这种失落的心情从早晨一直持续到傍晚。“是不是应该放弃?既然已经这样了,要不就听天由命吧。况且培训只有45天,根本不可能达到考核的标准。”负能量一时间充斥着我的大脑,仿佛在劝说我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低头看了看身上的迷彩,回想起几个月前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时曾经许下的铮铮誓言:“我一定会做好本职工作,服从命令听指挥,即便是遇到任何艰难困苦,也会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内疚与心酸。

“拼了!”

“这怎么能难倒我?别人能行,我为什么不行!”想到这里,我暗暗咬了咬牙:还没尝试就说完不成,这可不是我的作风。就算不成功,我也要试一试。

新的一天开始了,我把自己想像成被狮子追赶的羚羊,告诉自己必须跑得再快点。晨跑是我每天雷打不动的训练内容之一,下午还有两节体能训练课。想要更多的收获,必须付出更多。于是,每天晚集合前我向班长报告,下楼加练3000米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3000米跑终于迈进了及格线,我欣喜若狂。

当我们遇到挫折时,放弃很简单,也许只需要一个念头、一个想法,不需要付出;但坚持很难,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泪水,当收获和结果到来之际,一切是那么欣喜,一切是那么值得。

“变了!”

来到军营的另外一道坎就是思想关。区队长第一次讲要令行禁止、有整体意识时,我们都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叠被子、站队列也就算了,就连吃饭还要一起排着队来回?”刚开始的我十分困惑,有人吃饭慢,有人吃饭快,让吃饭快的同志先回宿舍又有何妨,为什么偏偏要一起。

集合前埋怨声不绝于耳,这时,班长严肃地说:“叠被子看似简单枯燥,但日复一日的重复,磨炼的恰恰是意志和决心。吃饭这件事,体现了我们是一个整体,为的是提高整个区队的用餐效率。”

在痛苦和欢乐的交织中,为期45天的集训生活落下了帷幕,依然记得战友鼓励我的一句话:“打不倒你的,终究会使你强大。”在这次培训中,我不仅收获了惊喜,还收获了友情,更收获了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些经历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也让我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岗位中,成为一名合格的军队文职人员。

45天的培训生活结束了,我仿佛依旧奔跑在操场上,那清风依旧微凉。

(李京进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