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于思考不盲从


■李照达

●要养成多思善想的好习惯,勤动脑、多思考,就像陈云同志所说的“交换、比较、反复”,唯此才能明晰事理、明智决策

读过这样一则寓言故事,一只老虎睡醒后,慵懒地朝天空吼了一声,霎时草木震颤、枝叶乱飞,树上的喜鹊担心巢穴坠落,惊恐万分,叽叽喳喳叫了起来。洞穴里的八哥听到喜鹊的叫声,飞出洞外也跟着一起叫了起来。路过的乌鸦问八哥:“喜鹊叫是因为老虎的吼声带起了风,担心自己的巢穴被风吹掉,你为什么叫呀?”八哥一脸茫然地说:“我也搞不清楚,喜鹊叫我也跟着叫呗!”这则寓言故事把盲从者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

盲从者的主要表现就是没有主见、人云亦云。盲从现象古今都有,像众所周知的“东施效颦”,大家耳熟能详的“邯郸学步”,以及鲁迅笔下的“看客”形象,等等。盲从者最终不但失去自我,也会受到他人嘲讽。

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人因思想而伟大,放弃思考,就会变得浑浑噩噩。一个人只有不盲从才能站稳自己的立场,才会有无穷的智慧,不断地开拓创新。正是因为不盲从,哥白尼创立了“日心说”,实现了天文学的根本变革;正是因为不盲从,毛泽东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正是因为不盲从,屠呦呦发现青蒿素和治疗疟疾的新型疗法,获得了诺贝尔奖。

习主席谆谆告诫青年:“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此言振聋发聩,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做到拒绝盲从,需要进取之心,要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不断获得知识,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要养成多思善想的好习惯,勤动脑、多思考,就像陈云同志所说的“交换、比较、反复”,唯此才能明晰事理、明智决策。做到拒绝盲从,还要有质疑之心。孟子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对于所谓专家权威的观点,不能不加辨别地全盘接收,多联系实际,多问几个为什么。对于一些领导的指示要求“服从不盲从”,要有坚持真理的勇气与担当。陈毅元帅曾告诫部下:“对首长要服从,但也要有‘强谏’的责任,并不是明明看到首长把问题处理错了,你也不作声,要有请求首长采纳正确意见的责任心。”明知不对还不提醒,影响的是领导威信,损害的是党的事业。要坚守自己的本心。有人说,比守身如玉更重要的,是守脑如玉。这里讲的守脑如玉,就是坚守本心。不随波逐流,不亦步亦趋,多叩问本心,保持清醒头脑,这样才不会被一些错误论调所左右,被一些社会情绪所感染所迷惑。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政法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