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慎算“得失账”


■何先锋

●小圈子、小视野、小格局、小九九的账应该少算或者不算,大情怀、大担当、大抱负、大格局的账,不妨多算一算、经常算一算

当前,有一种“算账”的工作方法值得注意。比如,社会青年参军入伍,有的人要给他们算一算经济得失账;社会人员报考军队文职人员岗位,有的人要给他们算一算福利待遇账;甚至有的干部从繁华都市调动至偏远地区工作,也要算一算个人家庭得失的总账,看去了划不划算,等等。这种“算账”的工作方法,看似简单、直观、高效,但实际上埋下的隐患不小,引发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这样的“算账”,出发点是个人而不是国家军队,尽管两者可以相统一,但以什么为出发点,就必然要面对孰轻孰重的问题。事实往往是,个人的得失账算得越清楚、越精明,国家战略利益的总体账、社会稳定发展的安全账、建设强大国防的长远账,就越是算不清楚、算不明白、算不到位,甚至越算越糊涂、越算越狭隘、越算越走向“精致的利己主义”。把个人家庭利益得失账、过小日子的幸福账、个人的进退走留账,看得比党的事业重、比国家安危重、比组织需要重,这样的账是糊涂账、是误人子弟的账。这种“算账法”可以休矣。

98年前,一个只有50多人的小党,如星星之火,点燃在中华大地。今天,她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党,拥有90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意气风发地行进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党最初的58名党员都是什么样的人呢?从学历来看,留学日本的18人,北京大学毕业的17人,其他大学的8人,中师、中学毕业的13人。从职业来看,担任教授、教师的17人,学生24人,报人(记者)、律师、职员等职业者10人,弃官不做的3人,工人4人。从中不难看出,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点,即家境都不算差,多数家境还非常不错。也就是说,他们不是因为吃不饱、穿不暖而选择革命道路的。那是为了什么呢?很显然,是为了改造社会的志向,是为了绝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奋斗、是为了中华民族重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如果那些抛家舍业、流血牺牲的革命先辈,都像有些“精明人”那样善算个人家庭账,还会有新中国建立的那一天吗?

唯有锚定初心之后,“算账”才有准头、才有力道、才真正有价值。我们应以初心为尺度、以使命为刻度,大张旗鼓地算一算家国责任账、国防安全账、幸福根源账,大大方方地算一算党员干部对党的誓言承诺账、对岗位职责的敬业账、带头正风守纪的形象账。小圈子、小视野、小格局、小九九的账应该少算或者不算,大情怀、大担当、大抱负、大格局的账,不妨多算一算、经常算一算。通过明明白白地“算大账”,引导大家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释放到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上,释放到同心协力奋斗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上,把个人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作者单位: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