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请战士代课,有错吗?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指导员 骆 瑶

我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8月上旬,我不仅受到机关检查组通报批评,还被扣上了“工作不尽责”的帽子。

这要从几天前说起:上周,我正精心打磨关于学习成才教育的教案时,机关临时下发通知,要求各连队利用自主教育时间开展以“正确看待中美经济贸易摩擦”为主题的形势政策教育,并下发了教育参考提纲。

可是对于经济“小白”的我来说,提纲中的许多专业名词太过深奥,别说给战士讲清楚了,就连我自己都弄不太懂是什么意思。我心想,若是拿着提纲照本宣科,多数官兵肯定会眼皮打架,难以达到教育效果。若是自己先把提纲内容摸透,没有个两三周的工夫一定下不来。

正当我一筹莫展之际,三班班长金城炜主动找到我受领任务,要求担任这节课的主讲人。

说实话,金城炜的确有“两把刷子”,他不仅大学学的就是金融专业,平时还很关注时事政治,喜欢研究热点问题。我对照提纲问了他一些专业术语,他都能对答如流。因此,我决定大胆放手,把这堂授课交给金城炜。

教育当天,金城炜不仅旁征博引,讲了许多国际经济贸易经典案例,而且还用大白话形象解释了“贸易顺差”“加征关税”等经济学常识,引得台下官兵个个探着脑袋、瞪大眼睛认真听讲。

正当我也听得入神的时候,机关教育检查组推开了房门。发现主讲人是战士后,检查组当即对我提出了批评,说我工作不尽责,并要求立即整改。

没办法,我只能换下金城炜,硬着头皮照本宣科。可想而知,教育效果急转直下。

授课不主讲咋就成了工作不尽责?思来想去,我找到了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陈银波,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许多战士学历很高,在一些特定领域知识水平甚至要超过干部,战士授课为啥就不行?

听完我的“牢骚话”,陈主任当即表态说:“你的建议很好,我们应当采纳!”

很快,一份《关于改进政治教育授课方式的通知》下发基层,明确基层连队组织教育要以取得实效为目的,不再拘泥于形式,人人都可以成为主讲人。

几天后,我再次邀请金城炜登台,把上次教育的“尾巴”讲完。这次,坐在台下的不仅有连队的战士,而且就连许多机关干部也慕名前来旁听了。

(吴 阔整理)

不妨用好“兵教员”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政委 张 勃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广大政治工作干部的“分内事”,但绝不是他们的“一言堂”。随着兵员素质的不断优化,高学历、有特长的战士越来越多,特别是对于一些在某些领域学有所长的战士而言,只要给他们提供合适的平台并加以指导,他们完全有能力、有实力胜任授课人的角色。

然而由于惯性思维,部分单位并没有用好“兵教员”这一资源,而是把教育的担子全部压在政治工作干部的身上,导致教育形式缺乏时代感,授课内容不够接地气、有兵味。这就要求教育者一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另一方面要主动转变思想观念,善于从战士中发现和培养人才,让越来越多的“兵教员”走上讲台,搅活教育的“一池春水”。当然,对“兵教员”也要用之有度、用其所长,不能什么课都让他们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