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别让战士投你“寒心票”


■第82集团军某旅发烟连排长 周政宇

一到驻地,踌躇满志的我心凉了半截。

眼前,崇山峻岭环绕着部队营区,凝固成刚性的整体。身着全套防化服的官兵在荒坡野地里训练,游离为运动的粒子。感官与理性的对撞,让我这个物理学学士提出个低智商的问题:“难道我要在这儿工作?”

对环境的不满,让我丧失了心气。于是,我买来很多物理学专业书籍,决心在知识的海洋中“避世”。周末休息,战士们喊我打扑克,我说“格调品位太低”;邀我组队踢足球,我嫌“费劲无趣脏衣”。

“量”的积累造成对“质”的否定。前不久,上级就新排长任职情况组织问卷调查,在“履职尽责情况”一栏,排里的绝大多数战士都给我打了“不合格”。

“我一个名校毕业的堂堂大学生,咋就成了不合格的‘残次品’?”思来想去,我终于想清了其中的道理:战士笔下的“不合格”,实则是对我离兵行为投出的“寒心票”。

于是,我决心改变。

一次,连队进行实毒侦检训练。班长黄大彭走进训练场没多久,就一头栽倒在地。我赶忙招呼战士把他送到卫生队,这才了解到,他患重病已经一周多了,而我作为排长,却浑然不知。

“你们回去吧,我来照顾他。”送别了同行的战士,愧疚不已的我,决定在黄班长身边陪护。那几日里,我跑前跑后为他取药打饭、搀着他做各项检查……慢慢地,我发现黄大彭看我的眼神变了。

“排长,住院怪无聊的,你陪我‘杀’一把?”面对黄大彭的提议,从来不玩游戏的我,第一次在手机上下载了网络游戏。虽然我水平不高,但是黄大彭却毫不介意,仍然耐心地教我如何操作。看着他开心的样子,我的心头热流涌动。

从那以后,我一头扎进战士中间,训练时和大家一起摸爬滚打,休息时和他们“侃大山”、打游戏。前几天,其他连队的一名战士专门找到我,向我请教考学教材中的物理题。在他口中,我才得知,原来排里战士已渐渐把我当成了向他人炫耀的“资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