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题策划⑤:生态文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服务人民,子弟兵扛起绿色使命


■董 强

每当谈及生态文明,两位元帅与两棵树的故事,总是不期然地浮现在脑海。

山西省临汾市大阳镇东堡头村的那棵槐树,今年已71岁了。1948年春临汾战役前,徐向前的前敌指挥部设在这个村的杨家。一天在村里散步,他看到一棵被人拔出来的小槐树苗,便对警卫员说:“这里的土地太荒凉了,绿树太少了,应该多栽些树才好!”随后,他将这棵槐树苗栽到了院子里。后来,人们为这棵槐树取名“元帅槐”。

湖南省湘潭县黄荆坪村也有一棵“元帅树”,树龄据说超过了500年。1958年底,各地为炼钢铁砍伐树木当柴烧。当地人动手砍这棵古树时,被正在基层调研的彭德怀看到了。他连忙制止说:“这么好的树,长成这个样子不容易啊!你们舍得砍掉它?让它留下来,在这桥边给过路人遮点阴凉不好吗?”古树被保留下来。后来,人们给这棵重阳木冠名“元帅树”。

栽下一棵树苗,保护一棵古树,只是两位元帅波澜壮阔人生经历中的“小插曲”。可正是这个“小插曲”,才构成了元帅大气磅礴的壮阔人生和生态优先的朴素情怀。

静水流深,大爱传承。文明之师爱文明,这文明当然也包括了生态。战争年代,子弟兵为人民群众求生存、盼温饱而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也一定会一如既往地为人民群众求生态、盼环保而战。子弟兵与老百姓心连心,置身新时代,生态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从传统情怀到现代觉醒。一支军队为谁而战,就一定会得到谁的拥护。回望来路,我军从成立至今,服务人民的真情源远流长,服务人民的行动一脉相承,服务人民的理念不断升华。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群众的利益为利益,积极参加和支援生态建设,“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身体力行把“美丽中国”作为实现国家现代化目标的具体实践。

——从个体参与到成建制投入。有“海上猫耳洞”之称的永暑礁,曾经面临“三无”(无电灯,无电话,无新鲜蔬菜和食品)的尴尬。而今,守礁官兵通过养护海洋生态系统保护珊瑚礁、植树种草固沙造绿,使得一座“海上花园”涌现在世人面前。据统计,近年来,全军各部队在搞好练兵备战的同时,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在阵地绿色防护、岛礁固沙绿化、营区林木伪装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先后种植各类树木2600多万株,绿化面积30多万亩。与此同时,全军开展营区造林绿化升级改造,共1320多个单位达到绿色营区和生态营区标准。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民众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发展到求生态美好,为新时代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了新力量。人们欣喜地看到,从成建制投入兵力的人力优势,到依托创新驱动的科技发力,人民军队已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许多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

砥砺前行,再看我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广大官兵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是必须承担的重要使命,也更加自信地感受到投身生态文明建设责无旁贷、大有可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