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铭记历史 永续精神

——写在第七十四个日本投降纪念日


74年前的8月15日,经过14年浴血奋战的中国人民终于听到了梦寐以求的喜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永存史册的伟大胜利。74年后,在这个象征着人们从战火走向和平的重要纪念日,各地群众纷纷聚集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抗战纪念馆,缅怀抗战英烈,从先辈身上汲取在民族复兴征程上接续奋斗的精神动力。

车出延安城,行驶50公里后,便至南泥湾。立秋刚过,成片的荷花、向日葵、稻田把南泥湾打造成了名副其实的“大花篮”。15日,在南泥湾景区的稻香门,尽是摄影留念的参观者。

抗日战争时期,南泥湾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1941年,八路军120师359旅在这里一边练兵,一边垦荒,为前线将士送去粮食。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把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好江南”。

近年来,南泥湾不断探索红色文化教育方式的创新,每天这里都有五六千名游客前来参观。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南泥湾已接待游客约120万人次。

庄严的入场仪式结束后,穿过由14根抗战时光柱制造而成的时空隧道,孩子们穿越回到东北抗战时期。体验馆中心的圆桌上,放有赵一曼、杨靖宇等抗日英雄的卡通涂色卡,这些涂色完成的卡片经过平板电脑扫描,就能显示出人物的3D虚拟成像。

这是记者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儿童体验馆看到的场景。作为国内第一家以抗战历史为主题的“儿童体验馆”,自2016年开馆以来,这里已经接待了数万名儿童前来体验。

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说,越来越多新技术的应用把历史从“静态”变为了“活态”,让参观者走进历史,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这里是骑兵宿舍,旁边是马厩,这个展厅为大家实景还原了大青山支队骑兵连在抗战期间的生活环境。”伴随着洪亮的讲解声,志愿者尹璐带领30多名小学生步入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展馆内的“草原之鹰展厅”。

尹璐的爷爷在70多年前,曾是大青山支队骑兵连的一员。从小听爷爷故事长大的尹璐,在年初得知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展馆招募志愿者时,便报了名。她说,以前只知道爷爷是军人,参观展馆后,才明白他们那时候的年轻人是怎样背负着拯救民族危亡的使命参军入伍的。“作为骑兵连战士的后代,我责无旁贷地要讲好先辈们的抗日故事。”她说。

“抗战纪念馆汇聚了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抗战精神。”腾冲市滇西抗战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伯绍海说,历经血雨腥风的抗战岁月,熔铸了一座座丰碑永存的纪念馆,先辈们的抗战精神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奋发图强,开创未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执笔记者张斌,记者林碧锋、王君宝、魏婧宇、赵洪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