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重视科研评价的诚信


■军事科学院 赵存如

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是加强军队质量建设的必由之路。以创新为本质的军事科研决定了军事科研成果及其产出过程必须经过评价,才能进入决策,才能成为核心战斗力,才能服务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科研评价涉及对科研成果、科研计划、科研机构、科技人才等的评价,其核心是对科研成果的检验、评定和认可。科研活动的重要规范之一,就是任何一项科研成果及其产出过程,都要受到同行专家的严格审核。特别是军事科研,其每一个试验、每一个数据、每一个结论都事关流血牺牲、甚至事关战争成败,必须对其成果质量、学术水平、实际应用等进行更加严格的评价。

同行评议是军事科研评价体系的重中之重,目前已经从科研成果及其产出过程评价,延伸到研究经费申请、职位晋升和奖励等领域。同行评议以及以同行评议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军队科研评价制度,可有效保证科研质量和水平,减少失误、偏见及不实。与此同时,虽然同行评议是科研评价中最普遍、最有效的手段,却也是分歧最多的手段之一。可以说,科研评价分歧一直与科研评价相伴相生。

军事科研评价出于专业性、权威性和保密性考虑,外界、外行无法对其科研活动进行检验和评价,只有经过挑选的科技界同行才能成为评价者。虽然军事科研难以接受更为广泛的评价,同样也会出现评价分歧现象,甚至更容易出现评价分歧。因而,我们只能追求诚信的科研评价。爱因斯坦曾说:“大多数人都以为是才智成就了科学家,他们错了,是品格。”军事科研评价对诚信的标准更高,要求我们做到:不凭个人喜好与第一印象,去除“跟着感觉走”,抛却个人与小团体利益;经过理性思考,在尽可能全面调查了解的基础上,运用自己拥有的专业知识,对被评科研成果的学术价值与水平、对军队及国家的贡献、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等,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科研评价是一项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军队科研发展方向和科研人员积极性。如果科研评价中存在不端行为,将使我们在确保军事科研质量和水平方面失去一个重要手段,使军队科研赖以维系的自我纠错机制受到挑战和质疑。不讲诚信的科研评价,将会阻碍军队科技事业的发展,影响我军科研成果的公信力,浪费宝贵的资源,削弱军队人才培养质量,腐蚀军队科研队伍。

信者,人之道也,所谓人言为信;诚者,天之道也,所谓人言必成。科学是求真的学问,科研是务实的劳动,科研评价更要插上诚信的“翅膀”。应抓紧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和处理力度,营造良好的科研评价氛围,形成以诚信为本的科研评价体系,为我军的军事科研事业的腾飞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