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于用“微力量”搞教育


■朱甫俊

近年来,以短平快为传播特征的“微文化”在网络异军突起,微博、微信、抖音等成为热门,凸显了信息时代人们娱乐方式和心理需求的变化。军队思想政治工作也应与时俱进,把握“微文化”背景下的教育特点,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微力量”,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融入“微理念”,讲活“微课堂”。凭借突出的主题、精炼的内容、独特的视角,“微文化”将其所要表达的信息高度浓缩,成功吸引人们眼球。而短视频之类的自媒体更是以新颖的表现手法和接地气的内容形式,受到年轻网民的喜爱。以此为借鉴,思想政治教育应根据官兵需求,有效化宏为微、化繁为简,合理取舍和优化,将教育内容以更加接地气的形式表现出来,给官兵以更强的感染力和冲击力,促进教育效果更上一层楼。

在教育方式方法中融入“微理念”,需要我们提前设计好教育内容。在对党的创新理论精钻细研、吃透核心要义基础上,善于把大道理分解为实道理、长故事精简为短故事,每次聚焦讲透一个理论热点,避免枯燥乏味、力求生动有效。应善于借助网络热点,用最鲜活的事例、最前沿的视角来诠释教育内容,在“微言”中藏“大义”,形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在授课形式上,灵活运用音视频技术,把重点内容、创新观点制作成短小精悍、引人入胜的微视频,将官兵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来。

强化“微管理”,用好“微平台”。从微博到微信,我军自媒体教育阵地不断强固,再到如今开通的短视频平台官方账号,强军梦想和红色文化通过酷炫精彩的短视频方式展现出来,生动直观、冲击力强,短时间内就收获军内外上百万的粉丝。今年上线的“学习强国”“军职在线”等App更是直接将教育资源搬上网络,结合积分形式,将个人主动学习与平台督促学习结合起来,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辟了新的教育“微平台”。

开放的网络环境在带来海量学习资源的同时,也因网络信息质量良莠不齐而给官兵带来一些不良影响。部分官兵合理利用“微平台”学习的媒介素养尚未形成,政治工作机关和政治工作干部应强化“微管理”。一方面,加强对自媒体发布信息的甄别和引导,主动将积极健康、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信息推送给官兵,切实让主流意识形态主导微空间;另一方面,在各微平台与官兵建立良性沟通,多渠道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微言微行,及时给予思想关怀、心理疏导和价值引领,发挥微平台上的教育资源优势。必须强调的是,要教育官兵严格遵守使用网络的各项法律法规、纪律要求,文明、安全使用微平台;积极探索建立微文化舆情协调机制、应急回应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做出回应和引导,努力打造安全、干净、实用的微平台教育环境。

(作者单位:武警云南总队保山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